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精神抓好各项工作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国泉
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10日 15:09:03
分享到:

钱江潮评.jpg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会上说,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原指人们踏石、抓铁要留下印记、痕迹,比喻做事情不达目标不罢休,如果做就一定要做好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借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作喻,意在强调我们党持续深入抓作风建设、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突出表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做事一抓到底的狠劲和韧劲。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这关键阶段,任务繁重、矛盾突出,强调勇于担当使命,坚持苦干实干,潜心竭力抓落实,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要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精神去抓好各项工作,坚决防止和克服抓而不紧、落而不实的问题。

  “踏石有印,抓铁留痕”,就是要求我们抓各项工作要有锲而不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很多工作,抓而不紧或落而不实,就会丧失大好机遇,贻误发展大局。踏而不实则踏石无印,抓而不紧则抓铁无痕。行“踏石”之举,务“抓铁”之实,背后渗透的全部是责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是重大历史机遇,更是沉甸甸的历史责任,需要我们坚持不懈、长期奋斗,必须紧紧咬住战略目标,锲而不舍地做工作,这样才能积少成多,水到渠成。

  “踏石有印,抓铁留痕”,就是要求我们抓工作要有一鼓作气、敢于“碰硬”的狠劲。无论“踏石”还是“抓铁”,实质上都是“碰硬”。在工作中,要求大家“真踏石”“狠抓铁”,积极主动地思考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避免工作浮在面上,蜻蜓点水;要增强“敢抓”的意识,不能被困难吓倒,不为挫折屈服,克难攻坚,勇往直前;要有那么一股狠劲,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干一事成一事。

  “踏石有印,抓铁留痕”,就是要求我们抓工作要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实劲。俗话说得好:“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落实意识,把心思和精力用在琢磨工作和抓落实上,坚决克服“踏石无印轻飘飘,抓铁无痕软绵绵”工作作风,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切实强化执行力、操作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农林大学研究基地 张国泉)

标签: 踏石;工作;狠劲;习近平;碰硬;韧劲;铁留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历史机遇;大好机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7/W0201707104791563062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