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记得住乡愁便是心安处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丁峰
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17日 10:43:52
分享到:

钱江潮评.jpg

  2013年12月12日至13日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又深情地强调,城镇建设,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乡愁是一种情结,一种文化记忆,一种发展变迁的历史积淀,负载着对故土的深深眷恋和家国持久情怀。

  记得住乡愁,需要树立生态文明新理念。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水就是乡愁抹不去的底色。韵律舞动的山水之间,是体现大智大仁的全面发展。记得住乡愁,需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新理念,共绘美丽中国的蓝图,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诗篇。

  记得住乡愁,需要美丽乡村建设打基础。早在2003年,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正确处理保护历史文化与村庄建设的关系,对有价值的古村落、古居民和山水风光进行保护、整治和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乡愁就是故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从新农村建设到美丽乡村,村间闾里,乡俗民情,承载着许多乡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每个人记得住乡愁的精神归属和成长记忆。

  记得住乡愁,需要推进城镇化大发展。城镇化的核心在人。乡愁将一座城镇,一份历史沉淀和以人为本的发展联系在一起。从新型城镇化到特色小镇,2016年城镇化率已达57.35%,城镇常住人口7.9亿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推进城镇化大发展,使更多的人,既能回得去乡村,也能落脚于城镇,“延续历史文脉”,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记得住乡愁,需要守望家国情怀。家是乡愁的根,国是乡愁的魂。实现人民对幸福的期盼,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是每个人安身立命之所,也是社会发展、国家富强、民族进步的基石,体现着中国发展的最强音,寄托着每一个中国人家国情怀,承载着浓浓的乡愁乡愿。从“八八战略”到“四个全面”,不无以人民为主体,实现一个又一个跨越式发展。只有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何需积乡愁,家国皆守望。

  记得住乡愁,不能遗忘历史。历史是乡愁最好的见证者。记得住乡愁,在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需要将生态与社会,乡村与城镇、历史与人文,过去与现在连接起来,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坐标上,使山水有情,故土可归,家国可寄,乡愁可依。

  记得住乡愁,便是心安处,便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便是传统与现代内在相连,文脉延亘。

  (作者单位: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农林大学研究基地 )

标签: 乡愁;城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镇;山水;乡村;中华民族;习近平;中国梦;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7/W0201707173828644804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