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在“勤学筑梦”中涵养家国情怀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方宁
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24日 12:54:58
分享到:

钱江潮评.jpg

  “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 2017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在广大青年学子中间也引起了强烈共鸣。家国情怀积淀于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中,是近代至今我国启蒙救亡、复兴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动力,是中华民族精气神的重要体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青年学子应该自觉涵养和秉承家国情怀,承担起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使命和历史担当。

  涵养家国情怀当勤学。大学阶段是青年人从学生时期走向社会的关键阶段,大学生应以“学”为先,非学无以广才。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学习专业知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要练好“专”字功,又要念好“马”字决,更要唱会“家国”段。通过学习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不断提升对家国情怀的精神认同。

  涵养家国情怀当修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青年时期面临的选择很多、面对的困惑也不少,能否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关键在于能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指导。青年学子要按照总书记的希望要求,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涵养家国情怀当筑梦。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周恩来在青少年时期怀着为国家救亡图强的家国情怀,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雄心壮志。志存高远方能远航,大学阶段是青年人树立远大志向、筑就梦想的关键时期,大学生要敢于仰望星空,敢于放飞青春梦,将家国情怀融入个人梦,将家国情怀转化为自身的精神信仰和行为准则,让梦想成为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涵养家国情怀当践行。当代大学生要走出象牙塔、感知社会脉搏,用自身学到的知识技能躬耕践行,在服务社会、奉献自我的过程中知国情、察民意,将家国情怀切实转变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今天的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青年大学生只有融入波澜壮阔的社会实践,情怀才有所寄托,知识才产生效用,抱负才能够实现。

  当代大学生是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时代潮流正激励青年奋勇向前。“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年轻的你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家国情怀融入青春身心,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书写壮丽青春!

  (作者单位: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宣传部)

标签: 情怀;涵养;青年学子;中国梦;中华民族;总书记;大学生;大学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学习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7/W0201707244231126853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