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清朗网络空间 你我共同的责任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沈健
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7月25日 19:28:37
分享到:

  W020170724422133141108.jpg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兼具信息发布功能、舆论传播功能、社会动员功能的聚合器,真实的虚假的、理性的非理性的、正确的错误的信息充斥网络,如何有效利用互联网,放大其积极效果,管控其负面影响,难度明显加大。因此,在互联网这一意识形态领域的主战场上,我们每一个“互联网人”必须明确言行底线,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碰,规范言行,守住底线,清朗网络空间是你我共同的责任。

  我们要做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在我们的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我们在刷朋友圈时,要多多转发我们国家、我们社会、我们杭州、我们单位在经济社会、国防外交、科技工业等各领域发生的大事、新政,多多转发一些正能量的暖心故事,以我们的实际行动去感染影响我们身边的每个人。传递一条积极乐观的文字微博、一条微信,一张发出光与亮的图片,一段充满真善美的视频……只要每个网民内心都充满阳光,那么网络世界必定不会被负能量的灰霾笼罩。网络上最吸引人的并不只有段子和搞笑视频,还有中国好故事、好声音、好形象。我们的朋友圈,不仅仅只有吃喝玩乐孩子,还有我们对国家、对民族,对党、对政府的深深关切。

  我们要做复杂舆论环境的冷静思考者。近年来不断发生的新闻反转事件,不仅消费了媒体、政府的公信力,同时也增加了公众对媒体、对政府的不信任感,破坏了正常的舆论生态。尽管现在众声沸腾,嘴舌繁多,但我们作为一名有理性的互联网公民,必须冷静,清醒认识到党性原则不能变、法律底线不能破,务必把握住正确舆论导向,愈是舆论汹涌,就愈是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谣言止于智者”,在各类突发事件中,我们要保持定力,独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盲从盲信。

  我们要做清朗网络空间的坚定维护者。网络空间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它的健康和清朗需要我们共同维护。我们在上网时应当明辨是非美丑,发现那些恶意传播低俗虚假信息、践踏“七条底线”的自媒体账号,就应积极向网站和相关部门举报。面对那些恶意诋毁、那些流言蜚语,我们要敢于亮剑、敢于发声,敢于开展针锋相对的舆论斗争,争当冲锋陷阵的“战士”,不当置身事外的“绅士淑女”,拒做旁观者,拒做沉默的大多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亮出我们的观点,有理、有节地开展跟帖、评论、引导。

标签: 网络空间;互联网;底线;人民利益;舆论;视频;意识形态领域;正确舆论导向;生态;工作座谈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7/W0201707256163973335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