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让法治成为一种信仰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黄胜
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7月27日 16:23:22
分享到:

  W020170725616374571850.jpg

  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凝聚了全党的智慧,体现了人民的意志,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习近平主席提出,“让法治成为一种信仰”。依法治国,依宪治国,使国家成为法治国家,使政府成为法治政府。法治国家的一个标准是通过法律保障人权,限制公共权力的滥用。由于权力的侵蚀性,难免会延伸至任何一个角落,侵犯公民权利,限制公民自由,所以法治政府就是要防止公共权力的肆意扩张,为所欲为。另外作为公共权力的行使者政府执法人员要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绝不能有超越法律原则的行为,绝不能有“权”与“利”的交换,“权”与“色”的等价。一旦有知法犯法的事情发生,必然承担法律责任和法律制裁。 

  法律的权威源自于人民内心的真正信仰,人们对法律产生敬畏之心,不能任意触碰法律底线,不能肆意违法犯罪,不能随意践踏法律尊严。法治成为信仰之后,人们就会自觉遵守法律,维护各项法律准则,把依法办事当成自己的一种生活习惯,成为长期持续的力量坚持。否则,法治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成为水中月、镜中花。

  美国当代著名法学家哈罗德·J·伯尔曼曾说过,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当遵纪守法成为一种行为方式,依法办事成为最自然不过的事,那种走歪门邪道的人就成为异类,中国式过马路就会成为过去的一种现象,信访也会扭转成为信法。

  “法制”和“法治”虽然是一字之差,但是有着根本的涵义区别,法制是法律和制度的总称,最终目的是建立符合统治阶级的法律秩序,强调秩序价值,而法治则是法律的治理,明确了法律在社会生活中的最高权威,核心是权利保障与权利制约,蕴含了法律调整社会生活的正当性,与专制相对立,与民主相联系。

  法治浙江,法治杭州,“法治”二字在浙江践行有声有色,2006年,习主席在浙江工作时就提出“法治浙江”,如今法治浙江根繁叶茂、开花结果。阳光政府让政府权力运行在人民的监督中更趋规范,司法公正正以人民看的见的方式体现,开门立法让群众的声音得到重视。

  杭州有“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在这里起草。这种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势必可以成为重要的法治教育场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孩子们从小接受法治教育,在法治环境下沐浴春风、润泽雨露。

  让法治成为一种信仰,让宪法精神在杭州薪火相传,越传越远。

标签: 法治;法律;公共权力;信仰;浙江;法治国家;法治教育;法治政府;社会生活;杭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7/W0201707275651225367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