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王艳娟
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02日 20:12:11
分享到:

005.jpg

  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中,习总书记强调,“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比喻极具方法论意义,为做好高校思政工作提供了方向。

  用盐的智慧做好思政工作首先要因事而化。“事”,有大事的含义。简单讲就是国内外时政大事。学生们关注的热点问题是学生家国情怀的切实反映,学生思想的疑惑问题是学生思想动向的集中反映。要时刻关注、深入理解和分析这些问题,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和分析,要把准学生的思想脉搏,帮助学生解疑释惑,努力化解师生间的代际差异,既做良师也做益友。“化”,是指转化。怎么“化”,讲求技巧和方法。解开学生的思想疙瘩,既要旗帜鲜明,又要方法得当。教师要利用正确的教学手段,要以“改革的实际进展”和“丰富的事实”来引导学生树立“四个自信”,还要将教师的理念和情感融入课堂教学中,积极传承正能量,潜移默化地净化学生的心灵,引导学生积极、健康的发展。

  用盐的智慧做好思政工作还要因时而进。“时”,有实时的含义。社会发展日新月异。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关注时代发展、紧扣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反映时代要求,捕捉合乎学生思想认识接受特点的时机相机而动,因时制宜、应时而动、顺时而进。“进”,有进步之意。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时刻保持学习进取的状态,真正理解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要将自己对理论学习的新感悟、新认识、新思考带给学生,让学生增强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明确“青春梦与中国梦是共融的”。“进”还有进攻的意思。当今,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异常复杂,高校思政课不能回避挑战,必须勇于亮剑,正面迎战。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有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对错误思潮和社会现象要勇于反驳,以斗争批判捍卫网络阵地。

  用盐的智慧做好思政工作更要因势而新。“势”,指形势。当前,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着世界、影响着社会,可谓“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要适应情势的演进常态,结合世界新变局、社会新变革,适应广大学生网上学习生活的新常态,推进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新”,指创新。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在于要主动占领互联网这个新阵地、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新话语、运用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形成高校网上网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大合力。常言道“亲其师而信其道”,所有创新要以学生为中心。教学内容要新鲜,要与时俱进,贴近社会热点和学生关注点;教学形式要新颖,要注重教学手段的创新,善于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教学表达要新潮,叙事话语要新潮,灵活运用90后学生常用的网络新词,增强教师的亲和力。如此,思政课才能理论深刻、讲授生动,才能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和说服人,彰显思政课的魅力。

标签: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思政;高校学生;学生思想;互联网;教学手段;教师;变局;思政工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8/W0201708026455258213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