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来源: 浙江工业大学 作者: 欧万彬
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07日 20:18:53
分享到:

006.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的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政治文明史告诉我们,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民心,是体现一个执政党合法性的基础,是衡量一个社会政治认同度的标尺,是决定一个民族和国家命运的根本。

  深入基层调研,方能知民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工作的一项基本功。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要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倾听民声。老百姓的事就是最大的事,只有把民情、民意、民声作为风向标,才能更好地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从而真正做到知民心、懂民心、暖民心。

  牢记宗旨意识,方能得民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告诫全党,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回顾党史,从建党到“打土豪,分田地”,再到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赢得了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心”。

  推进民生工程,方能稳民心。古往今来,民生与民心密不可分。民生是国家之本,民心是执政之基。推进民生工程,关键在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满足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着眼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户籍、社保、环境等民生问题着手,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攻坚克难,取得了显著成效。

  发展协商民主,方能聚民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扩大政治参与、促进平等对话、凝聚社会共识、保证实质民主、追求和谐稳定为目标的民主形式和制度设计,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本质。让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决策,彰显人民群众主人翁地位,这既突出了决策过程的协商性,也确保了决策结果的科学性。因此,协商民主具有凝聚民心的独特优势。

标签: 民心;人民群众;中国共产党;民主;民生工程;习近平;初心;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风向标;主人翁地位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8/W0201708076465012704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