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最多跑一次”,跑出浙江经济新动能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徐王婴
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10日 19:47:01
分享到:

007.jpg

  日前公布的浙江经济上半年成绩单显示: GDP同比增长8.0%,增速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

  有关人士评说: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正快速发展,创新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换句话说,正是在创新战略推动下,浙江经济的新动能催生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局面。

  而创新活力之所以能够竞相迸发,经济结构之所以能够深度优化,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坚持改革强省的工作导向。比如旨在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最多跑一次”改革。

  有人用福耀玻璃和富士康的美国建厂,说明美国的成本优势。事实上,以“最多跑一次”倒逼政府减政放权、服务市场服务经济的改革,正是降低制度成本在中国的实践。这也是浙江的软实力所在,让企业更有获得感,提振了企业家发展实业的信心。

  优化政府供给、降低制度成本,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意义。曾经有人追问:为什么民营经济最先在浙江生根发芽?那是因为浙江具有独特的“地气”——政府 “放水养鱼”,百姓创业创新。换句话说,“政府做政府的事,企业做企业的事”是浙江民营经济先发的基础。

  随着中国经济迈入新常态,政府的“无为而治”将升格为“优化政府给供”,以改革再创民营经济新优势,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正如省委书记车俊所指示,浙江将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改革不断深化,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从这个角度讲,“最多跑一次”改革,归根结底是市场经济和商业文明的又一次复苏。“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体现了政府的担当,还营造了“亲”与“清”的政商环境。

  变“企业跑”为“数据跑”“政府跑”,“最多跑一次”的放管服改革,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增强服务。而增强服务的积极意义在于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位主义等“衙门”作风说不。这其实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浙江实践,也是“八八战略”的传承和发展,更是政府的一种责任和担当,推动了网络问政的社会形态和浙江经济的姹紫嫣红。

  到底是什么底气让浙江敢于承诺“最多跑一次”?毫无疑问,是浙江信息经济的“一马当先”支撑了这项政府改革,而改革又将反过来推动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

  正是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撑下,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了浙江全省对接,从省政府一直贯穿到乡镇街道,逐步覆盖到各个部门。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浙江省基本形成全省统一架构、多级联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被列为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示范省份,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居全国前列。

  另一方面,伴随“网络问政”的兴起,越来越多的网民通过各种形式了解政务、参与政务。这样一来,各级政府就能够更加精准地了解公众需求,让“最多跑一次”改革更有针对性。也因此,浙江正全面推广应用“一网受理、在线咨询、网上办理、代办服务、邮递送达”的办理模式,推动实体办事大厅与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平台线下线上融合发展,实现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省级“零上门”办理、市或县级政府“最多跑一次”的效果 。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政府服务的能力体现,更是一个地方信息经济的实力象征。今年上半年浙江创造了生产总值23383亿元的佳绩,其中以信息经济为代表的八大万亿产业表现特别亮眼,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也增长了13.6%,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

  “最多跑一次”,是改革强省工作导向的具体体现,是浙江经济发展的“润土”工程,推动的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浙江的经济生态必将随着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精干政府、透明政府、高效政府的构建,随着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正确科学处理而升华,成为真正利于万物生长的经济沃土。

标签: 浙江;改革;浙江经济;政务;民营经济;信息经济;服务;市场活力;网络问政;优化政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8/W0201708106363834667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