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最多跑一次”巧抓全面深改“牛鼻子”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伊旭松
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14日 14:18:41
分享到:

u=3346904960,609268219&fm=11&gp=0.jpg

  前段时间,一部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政论专题片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宏大的历史叙事与人民群众点滴切身体会相互映衬,引发了强烈共鸣。而在浙江大地上,全面深化改革在群众中最直观的感受,来自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最多跑一次”改革。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从提出理念到建章立制,再到大刀阔斧革故鼎新,“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成为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更蕴含着浙江今后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命题,实现了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相互促进。

  多年来,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在改革方面的探索多是基层探索为主,在既有制度格局中寻求局部突破。以行政服务为例,在上世纪末,浙江从上虞开始逐步推广了政府集中办事机构,每个部门都在大厅开设窗口,群众办事“政出一门”,的确方便了不少。但设立政府集中办事机构,只是从物理层面上将各个部门强行捏到了一起,在实际运作中,各个部门之间并未形成有效的协作和联动机制,其结果就是群众要分别到多个部门的窗口申请、填表、报件、领证,政府部门的政务藩篱和信息孤岛普遍存在,随着时间的推移,窗口越设越多,办事流程越来越长,群众对服务意见越来越大。

  可以说,设立政府集中办事机构属于低风险渐进式变革,是基层“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当社会运行机制愈加复杂,这类“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老办法无力从根源上破解困局。

  秉刚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改革的方向、改革的步骤、改革的内容必须由高层统一安排和部署,重大改革必须坚持“自上而下”的基本路径。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省委省政府的顶层设计成为“破题”的钥匙。

  2016年12月,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倡导提出,要以“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深化政府自身改革。2017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展开。各部门晒出办事清单,各地党委政府一把手亲临一线明察暗访,“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全省上下一致的行动,成为发扬铁军精神的主战场。在政令畅通之下,没有打破不了的藩篱,没有破除不了的利益,没有融化不了的梗阻……办事时间缩短了,办事流程精简了,办事体验感舒适了,群众和企业对全面深化改革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而在顶层设计之下,基层探索也依然活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容错办理”“电子签章”……在省委省政府的如椽大笔绘就的宏伟蓝图中,各地工笔细描,增光添彩,亮点频现。

  “最多跑一次”的终点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2016年末,《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浙江所展开的 “最多跑一次”改革,正是通过与时偕行的技术进步,实现政务体系乃至社会服务体系的现代化,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高度契合。

  “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浙江基于政务服务网推进流程再造,积极扩大电子化应用,加快实现业务部门信息系统、数据资源的整合互通。特别是依托政务服务网,开发“综合受理”专用平台、电子证照库平台、信息共享平台、电子监察平台等,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一系列打破部门数据壁垒、让数据“多跑路”的举措,换来了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世事如棋,一着出新,满盘皆活。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重任,省委省政府举重若轻,抓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实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它不仅是再创浙江发展体制机制新优势的动力之源,更是迈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阶梯。

标签: 改革;浙江;省委省政府;办事机构;办事流程;群众;服务网;牛鼻子;藩篱;治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8/W0201708144359457126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