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最多跑一次”,跑出为人民服务的时代感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致远
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16日 15:02:02
分享到:

u=3628793774,459677336&fm=26&gp=0.jpg

  “三心二意不行,半心半意也不行,一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七十多年前,毛泽东同志用振聋发聩的话语精准阐释了“为人民服务”思想的精髓。党的七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式写入党章,后又写入宪法。如今的浙江大地上,一场名为“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诠释的正是为人民服务的新时代内涵,通过政府的自我革命,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为人民服务在“最多跑一次”中不断深化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让群众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成为常态,方便快捷的办事体验适应了当下快节奏的生活,也让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以大多数人都会办理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来说,过去办理需要去至少七个部门办理征信查询授权书、征信记录、个人房产信息、收入证明、房产价值评估、预告登记等程序,要来回十多趟,办完至少得五天。而现在,只需要带齐证件到行政服务中心的一个窗口前,就可以一次办结。通过改革让人民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行政领域不断深化的成果。

  为人民服务在“最多跑一次”中与时俱进

  目前,浙江省市县“最多跑一次”事项均已覆盖同级办事事项的80%以上。言必信,行必果。说到做到的浙江人信守了诺言,将“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再推进再深入,作出了“放管服”改革的浙江探索。而达成这一成果,有赖于越来越多的行政服务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办理,简化了流程。如今,依托互联网方面的技术优势,浙江建设了全省政务大数据平台,工作人员可以按需求调用各类公共数据项目的数据。将一个个数据点连接成数据网,减少了办理人在证明准备上用的时间,提升了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用户体验。有了大数据和云平台,不但没了“跑断腿”,还从源头消除了“难证明”,各个行政单位内通畅的信息流,让 “证明我妈是我妈”的故事不再重演。

  为人民服务在“最多跑一次”中提升内涵

  “最多跑一次”改革也是在倒逼政府转变职能。“管放服”改革本质上就是一次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改革。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政府主动减权、放权,破除层层阻碍,将效率低下、职责重叠、利益盘错等病灶连根拔起,不给后续改革铺平道路。同时,深知小病不治大病难医的浙江人也将相应的监督政策同步完善,将督查和第三方评估结合,做到放管结合,真正做到政府职能转变。

  “最多跑一次”改革从问题出发,以提高群众的用户体验为目标,将改革变成老百姓可以感受到的便利,七十多年前毛泽东同志的那句话,在浙江有了生机勃勃的新注脚,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注入了强烈的时代感。

标签: 服务;改革;人民服务;毛泽东;浙江人;征信;住房公积金贷款;社会公平正义;行政服务中心;政府职能转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8/W0201708165174505753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