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一带一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方案

来源: 宁波大学 作者: 廖金娟
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21日 18:17:42
分享到:

003.jpg

  2015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表重要讲话,正式提出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构想。针对西方媒体的质疑和嘲讽,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建设逐渐将理念转化为行动,将愿景转变为现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方案也越来越生动、越来越真切。

  “一带一路”是全球化2.0版本的经典范例。新航路的开辟,标志着人类开始了最初的全球化。然而,这个所谓的全球化1.0版本是由欧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主导的世界体系,亦即旧的国际经济政治秩序。在经济全球化愈演愈烈的21世纪,特朗普却主张“美国优先”原则,本质上是一种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倡议并落实“一带一路”,主动与沿线各国分享本国改革发展的红利,有助于世界经济的强劲复苏和沿线各国的共同发展,也开辟了经济全球化的新时期。

  “一带一路”是对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的深刻把握。在20世纪70年代,邓小平同志把握世界大势指出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认为这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两个最主要的问题。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主旨演讲上强调“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从国内改革到全球治理,这一论断场域的位移更加突出了时代主题中发展的重要性。人类面临的所有问题,归根到底要靠各国的共同发展来解决。

  “一带一路”是共享发展理念在国际关系上的延伸。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要求,也是对破解中国发展难题的重要部署。其中,共享发展是要让人民在新一轮的改革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这也是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要求。而“一带一路”让沿线各国搭上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的“便车”,从而达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的,是共享发展理念在国际关系上的延伸,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一带一路”是和而不同等儒家思想的生动实践。文明的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重要特征。“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的脚知道”,各国都有权利根据本国的国情、历史传统等来选择社会制度,但这阻隔不了各国追求发展与进步的共同心愿。“一带一路”从倡议到行动,不是靠军事胁迫,也不是靠政治笼络,而是靠人心所向、利益所趋。儒家思想中的“和而不同”,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求同存异、谋求双赢提供了重要启示,也是人类文明实现永续发展的思路遵循。

  【作者单位:浙江中特中心宁波大学基地】

标签: 发展;共享发展;经济全球化;人类命运;儒家思想;丝绸之路;理念;和而不同;共同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8/W0201708216076433159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