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打铁还需自身硬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傅乐
编辑: 郑亚丽
2017年09月26日 10:02:35
分享到:

W020170817567060022484.jpg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提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让我感触颇深。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指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

  打铁是把原材料放在铁砧上反复敲打,直至成型,所以铁砧的硬度要大于原材料。习总书记提出过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干部队伍的监督员,更要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成为过得硬、打胜仗“纪检监察铁军”的光荣一员。

  以“干净”锻造筋骨,铮铮不息。从打虎拍蝇以来,许多官员纷纷下马,也包括了些许纪检监察干部。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免疫力,若被“糖衣炮弹”侵蚀,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也会随时斩落。每个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提醒自己严守干净底线,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只有对功名利禄没有非分之想,没有私图之求,没有权利之争,才能在查处其他干部时有底气、有正气,更不畏惧被查、也无污点可查。

  以“知识”输送血液,立根固本。上山打虎要力量,下海擒蛟需技能。作为纪检干部,要自觉学习党章党规、十八大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等,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另外,要学习与纪检监察业务有关的专业知识,学习《宪法》《刑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学习教育培训,用理论知识输送养分,汲取能量。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潜心钻研业务技能,练就一身“硬功夫”。

  以“担当”造就体魄,顶天立地。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纪检监察干部向顽瘴痼疾开刀,向深层利益触及时,困难可想而知。江河有源,大树有根。只有担当为民,才会有冲锋陷阵、闯关夺隘的勇气和动力,才会涌现出大批“狮子型”干部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去大干、实干、苦干、巧干。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有担当就要摈弃官僚主义,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与百姓面对面真诚交流;有担当就要放弃形式主义,少一些装腔作势,少一些虚假套路,让“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成为主流;有担当就要勇担责,在困难面前身先士卒,在责任面前敢作敢当。

  【作者单位:普陀区纪委】


标签: 纪检监察干部;习近平;重要讲话;总书记;学习;普陀区纪委;中国共产党;读本;党内政治;法律法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9/W0201709263526285399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