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新理论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程振伟
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03日 17:17:53
分享到:

网信办.jpg

  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中国建设发展的道路越走越敞亮。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除了救近代以来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于水火之中,还带领这个曾经创造光辉璀璨文明的民族,一往无前地走上了伟大复兴之路。

  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56年党的八大确定“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再到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确定“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巨大的发展成就,越走越顺的社会主义道路,一再验证了我们党在形势判断理论决策上的无比优越性,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其实是以成功实践为基础的。

  再到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与社会形势变了,理论决策也要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追溯党的成功历史,每一次重大形势判断,都会伴随影响深远的理论决策的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社会主义改造,全面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改革……一次次见证了正确理论如何改变中国。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理论”,正是建立在过去五年成功辉煌的重大实践基础之上。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无比豪迈地宣布,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伟大实践必然催生伟大理论,唯有伟大理论才能引领伟大实践继续向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再次体现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上的理论优势,在风云变幻的世界局势中再次贡献出中国智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理论,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度担当。我们要“决胜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要独善其身,而是要在构建世界命运共同体中“独乐不如众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理论,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积极进取。从2020年到2035年,“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们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表提前十五年,将第二个百年目标升级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无论是自我加压还是“和谐美丽”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加持,都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毫不为私一心为公一以贯之的的秉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理论,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决策优势。“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阐释了新时代理论的行动路径。无论是党的建设,还是民生工作;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谋划发展;无论是完善民主,还是推进法治;无论是塑造价值,还是繁荣文化;无论是维护安全,还是实现强军,都在新思想新理论的指导下,具有更高更明确的要求设计。

  伟大导师恩格斯曾经说过,“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新理论新方略新征途,伟大梦想激发奋进动力,让我们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标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中国;中华民族;面貌;强国;富强民主文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11/W0201711036172906096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