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新时代 企业家精神新解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徐王婴
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06日 16:37:13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71106162714.jpg

  企业家有代际传承,企业家精神也有新旧之解吗? 

  答案是肯定的。比如浙商的“四千精神”。

  从原来的“千言万语,千山万水,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到“千方百计提升品牌,千方百计保持市场,千方百计自主创新,千方百计改善管理”。同是“四千精神”,一个是初创时期的草根精神,一个是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新四千精神”。一个“新”字,蕴含了时代的变迁,浙商精神的与时俱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有感于此,笔者认为:新时代,有必要对企业家精神进行新的诠释。结合学习十九大报告,试着从新时代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个层面对企业家精神进行新的解读。

  从“快餐文化”到“工匠精神”,“质量变革”助力制造强国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实体经济的振兴、制造强国的打造,需要的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与毅力,以及精益求精、专心致志的工匠精神。为此,新时代的企业家,绝不是“快餐文化”的追逐者;而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守实体经济,特别是通过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发展先进制造业,以工匠精神打造“中国制造”的实力和竞争力。比如万向集团鲁冠球,17年孜孜不倦全身心投入只为一个造车梦;又如西子联合的王水福,以“板凳坐得十年冷”的恒心与耐力成为国产大飞机C919的供应商。

  是的,企业家精神必须蕴含追求质量第一的工匠精神。唯有工匠精神才是中国制造的基石。诚如鲁冠球接受媒体采访所说:“造一部汽车容易,但是造一部消费者满意的好车,那是不容易的。”习惯了快速发展的企业家们,必须从过去的“快餐文化”转到质量第一、“十年磨一剑”的工匠精神,主动掀起质量变革,助力制造强国的打造,才配得上这个新时代。

  从“投机驱动”到“创新驱动”,“效率变革”助力创新型国家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精功集团董事局主席金良顺在近日召开的浙商论坛上说:精功就是依靠创新驱动实现产业转型;同时积极融入、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在海外粮食贸易、纺机建机销售、钢构工程建设、海外专机服务等领域一路高歌猛进。作为浙江省“一带一路”钢结构示范企业,在沿线国家承建了多项地标地段,如哈萨克斯坦世博会馆、世界最高建筑沙特阿拉伯国王塔、世界最大的吉达国际机场等。随着大体量大空间的钢结构工程业务在海外成功拓展,带动了精功装配建筑业务的大发展。

  是的,中国经济到了由大变强的关键期,最重要的支撑是科技创新。未来一方面国家要加大投入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长期攻关,推动原始创新;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高技术产业化,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企业家们必须明白:那种炒房、炒矿、炒钱的短期投机支撑不了企业的长期发展;唯有从“投机驱动”转到“创新驱动”才有企业发展的美好前景,也才能助推一个创新型国家的打造。

  从“穷则思变”到“实业报国”;“动力变革”助力新时代、新征程

  第一代草根浙商的发展,其创业动力,大多缘于“穷则思变”。随着原始积累的完成,物质财富的实现,一些企业家的创业动力和激情在衰减。在特朗普抛出减税行动以笼络企业家的时候,我们该拿什么激发企业家的创业激情?

  还是在近日举行的这个论坛上,富鸿集团的朱建德先生提出,企业家精神就是报效祖国、回报社会、造福人类、壮大自己;磐安神行的张神贤则提出,企业家精神就是一种家国情怀,一种责任担当;上海上上集团的季学文则认为,企业家精神首先是利他精神,再次担当精神和自律精神;扬帆控股的樊培仁先生则提出,企业家要把自己从老板角色提升到企业家层次,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以工匠精神做好自己的主业,要善待员工、善待社会、善待未来。

  企业家们的发言,归纳为一句话:就是企业家要有更多的责任和担当。诚如浙商朋友所说,今天的浙商已不是只以赚钱为目的的老板,而是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企业家。在党中央高度重视企业家精神这么一个好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家们更要沉下心,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以创新思维引领企业发展,在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有新作为,新气象。

标签: 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工匠;新时代;工匠精神;变革;创新驱动;快餐文化;实体经济;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