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开启立心铸魂面向未来的新时代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 唐文薇
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08日 14:16:14
分享到:

网信办.jpg

  人,是要有些精气神的;干事创业,更需要昂扬奋进的精气神。振奋人心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已经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目标。这个向着复兴前行的光荣而伟大的时代,尤其离不开高扬鲜明的精神旗帜和凝心聚力的内核灵魂。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正是我们在这场立心铸魂、面向未来的意识形态主动仗里,必须牢牢守住、深深扎根的精神动力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阐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时,掷地有声地提出了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这是对新时代我们的民族文化传承和国民精神状态的一次方位锚定,也是对中华儿女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迈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远景描画。

  众所周知,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的影响力,从来都是标刻一个国家、一个时代、一种文明高度的度量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百年来,泱泱中华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的文化大国,我们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但要真正成为足以与我们的梦想相匹配的文化强国,还需要不断发展、推陈出新。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开创未来,十九大报告对如何守护好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如何在兼收并蓄中继承好民族先辈留下的基业,让文化自信在人民心底更自然地生长发芽,有着非常明确的指引。

  在时间的长河里,思想是历史的航标,文化是历史的全景。每一个伟大的时代,都会有标识这个时代的伟大思想,更会有记录、呈现并反哺着这个时代的繁荣文化。这些年在我们艰苦卓绝、气吞山河、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壮丽征程中,中国元素、中国气质、中国烙印,已经随着一把把中国声音、一帧帧中国画面、一个个中国故事,以各类新闻报道、影视作品、文化产品的万千形态,以或阳春白雪、或下里巴人的身段和姿态,走进了全球各界国际友人的眼里、脑里、心里,如星河萦绕、又如春花烂漫,塑造出一个让世人惊艳、惊叹、惊喜的中国形象,走出了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生动实践,用铁一般的事实击碎了别有用心者的攻击、唱衰和污蔑,并且还在继续与无数不同种族不同国度个体的切身感受、情感意愿和心理预期不断交织、激荡,汇聚成当代世界关于中国精神的“最美和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文化亦不例外。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踏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我们已然肩负了更为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践行者,我们每一个个体,都是时代的汪洋大海中折射中国自信、中国光芒的浪花,也将在这样一个精神海洋中不断感受民族崛起、文化强盛、走向复兴的荣光。不忘本来、面向未来,今天每一段我们走过的历程,也都将沉淀在我们的民族文化和精神原乡,为我们的复兴之路立心铸魂。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在通往梦想的壮美蓝图上,愿你我都能在这个新时代中绽放更美的中国色彩。

标签: 新时代;文化;价值体系;复兴;精气神;中国;中国精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11/W0201711084857771853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