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紧握改革这支笔 绘就新时代壮丽篇章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伊旭松
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12日 20:09:45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71106162714.jpg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时代的最强音往往高度浓缩而内涵丰富。

  救亡图存的年代,人们因为“站起来”而热泪盈眶;开放发展的年代,人们因为“富起来”而奋力拼搏……如今,“新时代”的重要论断揭开了星辰大海的壮丽篇章。

  继续推进改革,是继往开来的时代最强音。

  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既概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飞跃,更预示了未来的历史重任。

  为人之要,改过迁善;御政之首,鼎新革故。

  当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背景格外雄浑契阔。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但在光明成绩的另一面,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奇迹背后,也快速积累了诸多深层次问题:人与自然的矛盾,经济的结构性矛盾,发展不均衡的矛盾,社会治理机制培育不充分的矛盾等等。

  不解决这些问题,就会影响到长远规划的实施,更危及民族复兴伟大目标的实现。而要解决这些问题,不能用依赖要素投入盲目扩张的老办法,往深层次说,就是不能将发展的目标简化为冰冷的数字,而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全面深化改革,是迈向宏伟目标的坚定步伐。

  马克思主义学说认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原因,秉持这一基本原理推进改革开放近40年,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解放和发展,中国已从世界经济中无足轻重的角色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位居全球第一。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所推进的整体转型升级势在必行,通过推进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深层次改革,又会反过来对创新驱动的新时代生产力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关系。

  正因为如此,十九大报告中对于两个十五年的愿景,明确提出了诸如“创新型国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方面的内容。   

  紧握改革这支笔,起笔落笔皆为人民服务。

  在中国传统的政治文化中,有“宵衣旰食、勤政爱民”、“极心无二虑,尽公不顾私”等“责任伦理”,而在中国共产党的字典里,也有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有必要将现代化的目标重新锚定“以人民需要为中心”。

  在浙江大地,“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通过与时偕行的技术进步,实现政务体系乃至社会服务体系的现代化,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高度契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让群众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成为常态,方便快捷的办事体验适应了当下快节奏的生活,也让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推开新时代的大门,我们要踏上的新征程,仍然山水迢迢,仍需闯关夺隘。正如毛主席所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只有紧握改革这支笔,才能绘就新时代壮丽篇章。   

标签: 新时代;改革;矛盾;发展;社会生产力;上层建筑;生产关系;中华民族;大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11/W0201711127211678937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