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营造新时代清朗的网络空间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赵华奇
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16日 07:45:34
分享到:

网信办.jpg

  现如今,人们越来越习惯于通过互联网表达对公共事件的意见和看法,进而参与到社会治理当中来,引出了新课题。

  网络因其自主表达、情感传播等特点特性,往往最能反映出社会真实的一面,但同时也很容易被人干扰和带偏,制造出各种负面事端,是一把“双刃剑”。

  我们经常能看到,当一个事件在网上引发热议,围观网民就非常容易受视角、情绪、职业等因素影响,出现意见分歧、造成话题争论,表现出非常强烈的“排斥”感,有的甚至还演变成口水骂战,令人唏嘘不已。

  如果这种负面势头不能及时得到遏制,对立情绪不能得到有效化解,将带来非常多的“戾气”,长此以往,势必会对整个社会氛围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后果不堪设想。

  因此,十九大报告中这段“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社会需要正气引领,网络空间同样如此。内容是互联网建设的根本,要不断鼓励全社会创作出更加风清气正的网络作品,能让人在欣赏中开拓思路、提升境界、得到升华。建设视角要定位于中华文明悠久历史文化的不断挖掘,用多角度、多方式进行展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同时,要坚决抵制网络作品向低俗、庸俗、媚俗方向发展,对当前一些商业平台、营销公司为博取眼球效应、牟取流量利益,而使用“标题党”“黄段子”等违背社会主流价值导向和公序良俗的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度设计,从法律角度督促他们把牢操守底线。

  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全社会需共同努力,这就要求每个人都应树立法治思维,不要简单地把网络当成是发泄负面情绪的工具,更不能认为网络是虚拟空间就可以为所欲为,不负责任地传谣造谣。

  我们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样的社会背景下,网络治理也将面临新考验、新挑战,需要我们更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干起,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继续不懈奋斗!

标签: 网络空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网络作品;新时代;公共事件;情绪;治理;相关法律法规;互联网建设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11/W0201711154989763994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