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乌镇峰会:走进开放共享的新时代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吴剑
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03日 13:36:06
分享到:

  12月3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有外媒称“这次会议将在全球范围内展出最新的互联网技术,并为世界各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交流平台。”

    本届乌镇峰会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举行的一场重要的国际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治网主张将在此次会议中向全世界作出深刻阐释。如何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平台,如何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如何构建开放共享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些事关全人类福祉的新时代构想,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重量级网络大咖们来到乌镇,共同商讨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未来之路。

    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在互联网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如果没有开放共享的发展意识,就无法在世界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的浪潮中掌握先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各国人民要同舟共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言下之意,就是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起谋发展、共进步、求共赢。在互联网发展领域,中国一直致力于构建开放共享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乌镇峰会就是中国与世界互联的重要平台。在这个江南水乡小镇,中国传统文化中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丰富内涵,将在世界互联网上激起发展共赢的涟漪,凝聚共享共治的磅礴力量。

  去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万亿元。2017年11月12日0时0分,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成交额定格在1682亿元,交易覆盖225个国家和地区。不可否认,中国作为世界互联网人口大国,已经走向世界互联网的舞台中心,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新动力,是世界互联网持续迅猛发展的“压舱石”,事实证明,中国已经有能力、也有义务携手各国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说,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在互联网发展和治理方面同样如此,中国始终秉承开放共享、和谐共赢的发展理念,努力为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秩序和发展格局贡献力量,这是中国迈向网络强国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也是追求“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崇高理想的大国担当。

  构建开放共享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核心要义,是让更多人共享互联网发展红利的战略举措,是世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更是人类社会发展到新阶段的历史需要。中国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心声,必将得到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中国在走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道路的同时,也将引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航船破浪前行,携手各国共同迈向开放共享的新时代。


标签: 命运共同体;世界互联网;网络空间;共享;开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乌镇;发展;中国;共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12/W02017120348563946256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