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宁波:我的心多OPEN,我的城多精彩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续大治
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7月18日 14:04:46
分享到:

  改革开放四十年,历史弹指一挥间。963万平方公里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城——宁波,40年来GDP总量从1978年的20.2亿元增长487倍,到去年已逼近万亿元大关,成为沿海城市经济飞速发展的一颗明珠。

  辉煌成就的创造者,来自勤劳的宁波人民。他们乘改革开放东风,吃苦耐劳、敢于拼搏,把一座浙东沿海小商埠打造成为名誉中外的现代化港城。

  改革开放,成就了我的城;而我的城如何拓展更精彩的明天?笔者认为,唯有人人都拥有OPEN的心态,800万颗开放之心汇聚成海,才能代表宁波最独特的城市气质和最澎湃的发展动能。

  心态开放,首先要有敢于直面差距的勇气

  宁波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与其他先进城市相比,要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必须要有敢于直面差距的勇气。

  同样说GDP,10年前,南京落后宁波84亿元,去年已高出宁波1858亿元;武汉落后宁波210亿元,去年已高出宁波3564亿元;长沙落后宁波1091亿元,去年已高出宁波343亿元……

  “宁波不是省会城市,没有必要和大城市经济发展争高下”,“宁波街头的奔驰、宝马车是全国密度最大的,我们没落后”……我们不否认成绩、不妄自菲薄,但更不能沾沾自喜、无视差距。夜郎自大的心态,是要耽误了我的城。

  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强兵越逼越紧。面对激烈的城市竞争,不进位,就难保位,甚至退位。宁波为什么就不能超越一线城市,“小富即安”决不能成为宁波发展的绊脚石!

  今年春节刚过,宁波推进“六争攻坚”动员大会召开,提出“迅速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干出攻坚的高效率,跑出追赶的加速度,努力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的要求,我的城迈出了奋起直追的坚实步履。

  心态开放,必须要有善于解决问题的谋略

  半年来,一场“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涵盖宁波社会经济发展方方面面的攻坚提升仗,如火如荼!

  这其中,项目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基础动力,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根本方向,科技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关键核心,城乡面貌和服务意识是区域发展的必备软硬环境,党建工作是确保所有行动落地的坚强保障。“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目标,就是提振宁波人民与时俱进、砥砺前行心态,推动我的城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集结号!

  “六争攻坚”是宁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践行“八八战略”的一场生动实践。百舸争流,不进则退。这一剂“争”的良方,一条条、一项项地将事关宁波中长期发展、全局发展的目标梳理出来,指明了通过三年努力推动宁波发展攀上新高度的奋斗目标,唱好“双城记”、建成“名城名都”,最终冲刺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的宁波发展蓝图,越来越清晰。

  心态开放,说到底就是要有勇于拼搏进取的行动

  前不久,在世界级降温薄膜项目落户宁波的时间表里,我的城以诚意、速度、效率,感动了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终身教授杨荣贵及其科研团队。双方短短5天便达成合作,1个月项目成功落地。我的城里这样的新鲜事,每天都点点滴滴标示着人们勇于拼搏进取的实际行动。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六争攻坚”最重要的是鼓足了宁波人的精气神儿、实干劲儿。更可贵的是,我的城在发展冲刺中不仅盯牢了超级项目、顶尖人才,更盯牢了老百姓身边的“关键小事”。

  我所在的海曙区,有老小区98个,停车难、设施旧、环境差一度令群众颇有微词。这段日子里,区委、区政府动员千余人次党员干部冒着酷暑战斗在整治一线;同时依托“居民说事”平台,根据民意梳理整治工作的轻重缓急,确保排查无盲区、问题零疏漏,千方百计解决群众迫切关注的民生问题。居民们高兴地说:环境三天一小变,十天一大变,整治工作做进了阿拉老百姓的心坎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心有多OPEN,城有多精彩。同城的伙伴们,准备好了吗?

标签: 宁波;改革开放;攻坚;心态;差距;城市经济发展;弹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807/W0201807184323353054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