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 | 激活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潜能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应姓埋名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3月05日 13:24:55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此过程中,迫切需要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历史契机,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近年来,浙江全面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系统布局深化数字浙江建设。据统计,2018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5548亿元,比上年增长13.1%,产业创新发展和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产业数字化转型竞争力明显提升,数字经济成为浙江创新驱动的强劲新动能。但是也应该看到,尽管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前景广阔,但是现阶段还存在不少短板,这突出表现在:许多地区发展数字经济基础薄弱;数字信息技术应用不平衡,城乡和地区之间差距仍较明显;企业对信息数字技术投入比例低,人才和技能缺乏……

  数字经济蕴含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其发展实效如何,事关两个高水平的建设能否如期实现,事关老百姓的获得感。因此,应着眼于破除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限制性因素,多做打基础、补短板的工作,让数字经济释放更多红利,使其成为浙江连上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一以贯之强化战略引领。浙江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先发地。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作出了推进“数字浙江”建设的决策部署。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2017年12月,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2018年,出台《浙江省数字化转型标准化建设方案等规划(2018—2020年)》,2019年,发布深化数字浙江建设未来三年路线图,引领浙江数字化转型走在全国前列。因此,我们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数字经济”战略引领,“一张蓝图绘到底”,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和信心,将数字经济抓紧抓实抓到位,确保抓出成效。

  赶争一流做强技术支撑。近年来,浙江围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组织科技攻关与产业培育,为数字浙江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如,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被称为“新四大发明”,其中,网购和支付宝两项均诞生在浙江。但是也应看到,我们在一些核心技术上仍存在短板。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我们必须拿出更多的勇气和智慧,让更多的高端人才、资金、项目在浙江集聚,加强数字信息技术的基础研究,补齐技术短板,努力实现重点突破,不断掌握核心技术。

  上下一心夯实基础保障。发展数字经济需要构建完善的数据资源体系,要打破“信息孤岛”,统筹推进省市县的数据资源交换和共享,在此基础上加快推动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医疗卫生等各领域公共数据向社会开放,提升数据社会化应用水平。此外,数字经济不仅会带来人们经济社会的变革,还会带来一些法律层面的问题和隐患,如个人信息保护、数据权属、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问题,因此,也要及时向上级反映,争取推进更高层面完善数字经济立法,加强执法司法,不断完善数字经济的法制化水平

标签: 数字经济;浙江;历史契机;产业革命;产业化;信息化;数字信息技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