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用好“蓝图”把改革进行到底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评论员 逯海涛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3月26日 11:29:39
分享到:

  2019年浙江全面深化改革有了具体蓝图。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各项任务进行了统筹安排。

  把这份《通知》称为2019年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一点不为过。一张好的蓝图,不仅要描绘出未来的美景,也要指出可以抵达的路径。这份《通知》着眼大局大事、注重落实落细、任务层层分解、目标有点有面。我们注意到《通知》把今年的改革目标分为总体目标、重点改革任务目标、具体改革指标三个层面。由宏观到具体,三个层面层层细化,高站位和“小目标”相结合,既突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一总抓手,也设置了实现企业“一日开办”、减轻企业负担1500亿元以上这样可量化的具体指标。今年浙江全面深化改革要改什么、怎么改、谁来该、改到什么程度,有了这张蓝图,大家一目了然。

  《通知》里有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提法,比如统一“一件事”的标准,就是从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角度做好“一件事”的梳理归集。拿群众的“一件事”为例,就是要梳理出生、上学、就业、结婚、生育、置业、就医、退休、养老、殡葬等,这件事围绕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基本做到了360度无死角全覆盖。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一方面说明进行了两年多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另一方面也说明群众、企业有着继续把改革推向纵深的现实需求,“最多跑一次”改革也需要延伸扩面、加速提质。整份《通知》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可以看做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的再动员、再深化、再部署。“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这份《通知》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我们要继续紧紧扭住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深化认识、丰富内涵、拓展外延、提升质量,同时以该项改革为牵引,撬动经济体制、公共服务体制和权力运行机制等各领域改革,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千言万语总结成一句话,那就是要把改革进行到底。

  蓝图再好,也需落实。用好蓝图、贯彻落实好《通知》,就是要让它真正变成每一位群众真实的生活、工作场景,每一家企业真实的营商、发展环境。要吃透《通知》精神,以“争当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的要求提高站位,对《通知》中不同层次的目标了然于胸。要把责任落实到位,把蓝图细化为结构图、流程图、施工图,各地各部门按照任务分解、时间节点承担责任、推进改革。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好相应工作体系。

标签: 改革;蓝图;最多跑一次;浙江;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办公厅;公共服务体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903/W02019032641377654497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