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攻坚低收入百姓脱贫 更需守初心担使命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蔡盛展
编辑: 凌鑫
2019年06月13日 14:32:10
分享到: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全党上下如火如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奋战在脱贫攻坚工作一线的扶贫干部,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在低收入百姓增收这场攻坚战中,更需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攻坚,需守初心。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需要非比寻常的责任感、使命感,需要不断提高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打赢这场攻坚战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源泉。走得再远,也不能忘了我们从哪里来,为什么出发,要时常回望来时的路,守护我们的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静下心来、沉下身去,保持同贫困群众的血肉联系,以贫困群众之心为己心,设身处地为贫困群众着想,用实招见实效解决贫困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攻坚,必担使命。火车跑得快,还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是扶贫攻坚一线的战斗堡垒,要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劲动力,把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行动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作用落到实处,确保党的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能够落实到位。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也不可或缺,必须牢固树立无论是否“有职”都应尽责,无论是否“有编”都要尽心的态度,在扶贫工作中算好扶贫账,谋好脱贫计,以敢担当、善担当、会担当的精神状态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攻坚,勤找差距。视野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要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查摆自身 “四个意识”够不够强、“四个自信”够不够足、“两个维护”够不够坚决,贯彻落实扶贫工作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是否到位,开展脱贫攻坚基础工作是否扎实,完成扶贫目标任务能否按期。同时,也要对标对表身边贫困群众的呼声需求、优秀扶贫干部的先进事迹,找一找当下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激一激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信心决心,理一理下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措施方案。

  攻坚,狠抓落实。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抓住低收入农户增收这一关键任务,从思想上淡化低收入农户的“贫困意识”,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出来,鼓励低收入农户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志气,同时采取多手段多措施拓宽增收渠道,不断提升农户收入。要继续抓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这项工作,找准发展集体经济与精准脱贫的结合点,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的经济负担,带动贫困群众自我发展,实现从向贫困地区 “输血”到贫困地区自我“造血”的转变。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打赢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这一光荣使命,将在群众的口碑和历史的检验中,磨砺共产党人的初心底色和使命担当。

标签: 攻坚;脱贫;使命;工作;攻坚战;扶贫干部;共产党人;低收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