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丨“双创”不断激发民族的创新基因

来源: 八婺观察 作者: 何轶伟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6月15日 17:48:54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190615174823.png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了在浙江杭州举办的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双创”水平,更好发挥稳就业促创新增强新动能作用,并用“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句描绘了目前“双创”铺天盖地、异彩纷呈的局面,拉开了今年“双创”活动周的帷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总书记曾这样强调。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方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作为首要关键摆在了第一位。“双创”作为新时代“创新”理念的重要抓手,不断激发着民族的创新基因,为国家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双创”是经济增长的有生力量。自2014年首次提出,到2015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再到现在的热潮,每年一次的“双创”活动周既是新时代全国大众创新意识的浓缩,更是赋能高质量发展,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以首都为例,在双创的赋能背景下,去年北京市新经济总量达到万亿元,对GDP的贡献达到三成,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双创”是智慧成果的展示平台。作为“双创”的主会场,梦想小镇、云栖小镇、艺尚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不断集聚人才、资本、项目等高端要素,成为了创业创新的沃土。在梦想小镇里,从全国22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的170余个项目重点展示了我国创新创业的最新成果。全球首款OR眼科手术机器人、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声学相机设备、5G智慧公交车……天天“新物种”中的创新成果不断吸引着大众的目光。

  “双创”是产业升级的重要推手。以“双创”为载体,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与传统产业不断融合,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借着今年的“双创”活动,各地大企业与初创企业之间搭建起了桥梁,全面对接行业资源与应用场景,加快推动构建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格局,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共赢。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的民族,也是一个富于创新精神的民族。古语有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短短9个字道尽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创新不已”的优良传统。我们的“四大发明”在世界史中熠熠生辉,冶金制造和机械发明引领世界,古代先哲曾创造了世界最先进的生产力和最辉煌的科技成就。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新创业达到新的阶段和高度,但也伴随着国际形势风云突变、新一轮科技革命来袭、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现实问题,如何更好借“双创”的东风激发潜在创新动能是我们当下需要重视的关键所在,需要我们在改善经商环境、优化人才政策、维护知识产权、提升产品质量上下更多的功夫。

  “双创”推动发展,也改变了生活。在经济转型的重要阶段,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们更要借机乘势而上,贯彻创新理念,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走好新时代“创新”长征路,做好新时代“发展”追梦人。

标签: 创新;活动周;大众;新时代;小镇;创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906/W02019061564132396906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