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来吧,赴一场拥抱未来的盛宴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刘雪松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10月17日 09:06:46
分享到:

  世界再一次将目光聚焦浙江乌镇。

timg.jpg

  如同一年一度的盛宴,将于10月20日至22日举行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年更新颖、更丰盛。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承办工作领导小组对外宣布,高度智能化的新场馆、“1+3”的大会新架构、全球领先的互联网“黑科技”、各类智慧化体验项目,将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乌镇一一亮相,为参与者带来一场国际水准、中国气派、浙江特色、乌镇元素的世界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用“年”的跨度来打量乌镇、打量中国与世界互联网科技发展和运用的成就,无疑应接不暇。乌镇是人类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的“论道”地,也是分享地、实践地。转眼仅仅一年,人们会发现,乌镇已经更精致、更有韵味;发现去年还在这里憧憬的5G已经全覆盖,5G自动微公交已经诞生并服务这场大会的宾朋;发现中国首条县级城市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已在这里建成开通……乌镇是浙江的、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乌镇本身,就是一道人类联通历史与未来、智能互联与开放合作的美不胜收的盛宴。

  岂止乌镇。乌镇是缩影。浙江作为全球互联网科技创新与运用的新高地,数字经济总量在迈入2019年的时间节点,转眼突破了2.33万亿,并且持续以2位数的增长速度向前迈进,已经成为浙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乌镇一年,世界更新。这一年,乌镇与浙江、与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同现精彩。曾记否,去年互联网大会上展示的一个个领先科技成果,转眼一年,很多已经被颠覆、被升级、被覆盖。人们去年还在展示“微信小程序”,今天已在惊叹“钉钉神器”;去年还在为华为的“升腾310芯片”欣喜,今天已在领略华为搭载的“鸿蒙”系统,在为阿里“平头哥”自研芯片“含光800”一举成为全球最强AI推理芯片的翻新篇而惊奇;去年还在展望自动驾驶开放平台,今天吉利等自主汽车品牌已经妥妥地领到了首批长三角区域无人驾驶测试牌照;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还在给蚂蚁金服颁发唯一区块链奖项,今天支付宝上的一片“蚂蚁森林”,已经继浙江“千万工程”之后,获颁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开放合作,世界互联。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至10月15日,已有70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企业确定参加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微软、高通、思科、苹果、英特尔、亚马逊……阿里、腾讯、华为……中国与世界顶级的互联网企业悉数参与,翘首期盼。

  群英荟萃,高朋满座。没有一个顶级的互联网企业愿意缺席这场盛宴,正是因为谁都不愿意放过智能互联、拥抱未来的发展机会。精彩的主题一定是互联网科技发展的盛宴,是与世界互联、开放、携手合作的盛会。尽管这一年,贸易壁垒的阴影还在,但互联网科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联格局不会变,也不可能变。人类在迈步未来的进程中,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仅是无形的,也是有形的;不仅是竞争的,也是同呼吸共命运、齐进取共受益的。没有单一的壁垒,可以在智能互联的时代阻挡得住携手合作的步伐;也没有单方的利益,可以在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甩手离去,独行、独赢。

  当今世界,没有一场人为的挑战,比人类挑战科技发展的征程来得更为重要。这是历史滚滚向前的科技动力,也是人类痴迷不歇的追求使然。乌镇让世界科技巨头痴迷与向往,正是因为互联网以及数字世界的一举一动,都与现实世界的运转紧紧相联,与今天对接未来的定位密切关联。乌镇一年一年的坐而论道、共享成果、共创未来,都在这座江南小镇日新月异的变化中直观兑现。乌镇、浙江、中国的变化与进步,何尝不是互联网、数字化对人类赋能与重塑的过程。

  年年盛宴,年年更新。更新的是成果,也是未来。来吧,来乌镇赴一场互联网科技的盛宴。携手共赴的,是更加惊喜、更加美好的未来。


标签: 乌镇;世界互联网;浙江;互联网;盛宴;命运共同体;华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910/W0201910173280397205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