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开放方能共享 合作方能共赢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何轶伟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10月22日 09:06:20
分享到:

  喜庆的十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刚结束不久,我们又迎来第六届互联网大会。大庆逢盛会,不得不说这是新中国壮丽70年发展奇迹的成果见证。今年也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里,1500多位重要嘉宾将再次齐聚乌镇共话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b5f9228cd3c3523b931aa15ecbb567a.jpg

  习近平主席在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在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之后,人类正在经历信息革命,人类脑力的增强,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如今,如何在信息革命中,凝聚世界力量发展好、利用好互联网,已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课题。“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其中所体现和平互利、合作开放的理念和共享共赢的价值观,正是互联网发展的应有之意。

  相互理解方能深入合作。在网络科技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信息流动已经快到超乎想象,世界俨然已是地球村,但不同的文明、不同的国家之间仍然有着根深蒂固的观念差异和陌生偏见的思想藩篱。通过把网络作为文化交流、沟通各方的纽带,不断增进理解、化解偏见,是每一届互联网大会所孜孜不倦追求的目的之一。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25年来,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靠着不懈奋斗和创新追求,中国互联网从“跟随者”到“并跑者”,再到诸多领域的“引领者”,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尖端科技看,“天河”“神威”等一系列超级计算机,提振国人信心;从生活应用看,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网购等新四大发明,让人民生活更便捷、更幸福。提升综合国力和群众的幸福感,便是发展互联网的价值所在。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已经圆满结束,600余家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传统企业、创新型企业及有关机构进行分类展示,逐渐成熟的5G、AI、VR等最新科技,就展现在人们眼前,互联网科技成果更加贴近群众的生活。而20个分论坛和“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也已正式启动,展示着中国和世界互联网交汇所碰撞的成果,成为国与国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桥梁。

  独行快,众行远。互联网梦的背后是中国梦,更是世界梦,中国展现大国担当,世界需要包容合作。我们祝愿远道而来的客人能够在此收获期待,更期盼世界各国能够真正携手,利用好互联网这一新的生产力,共享信息革命所带来的美好成果。

标签: 互联网;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大会;乌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