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不断完善和发展国家根本政治制度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先春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11月20日 09:52:01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既有科学的指导思想,又有严谨的制度安排;既有明确的价值取向,又有有效的实现形式和可靠的推动力量,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遵循。

微信图片_20191120094751.jpg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起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基本框架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体系。这一制度体系是由中国具体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是民主政治的集中体现,具有鲜明特色、显著优势。

  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确立的,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是否合理,有没有优势和生命力,实践最有说服力,本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以繁荣发展的崭新面貌,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成功,也向世界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正确。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实践。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民主政治实践和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之中。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必须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朝着我们的总目标来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要求日益提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个重大任务就是不断满足人民在政治领域日益增长的要求。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要坚持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要坚守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还要把握现实要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只有坚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的坚定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必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政治制度体系表现为一整套关于政权的组织方式、运行方式,不仅受到国家性质的影响,而且受到本国文化传统的影响,需要不断地进行改革、调整,以适应生产力不断发展的需要。国际经验证明,要在经济高速发展条件下实现政治稳定,必须不断完善和发展政治体制,构建政治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平衡。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十分注重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总结政治体制改革的规律,始终坚持政治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确保政治体制改革积极稳妥地向前推进。新时代,我们要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标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政治体制改革;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