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一鼓作气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来源: 东海风 作者: 舒幼民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2月23日 20:49:59
分享到:

  春节以来我们防控疫情的节奏、步伐、态势就像是一场真正的战场,就像是一场真正的战争。面对疫情,我们拿出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信心,我们拿出了短兵相接白刃格斗的架势,我们拿出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勇气,不论是疫情肆虐,还是进入胶着状态,始终以全身心、全状态、全天候的战斗姿态坚守阵地、守护阵地,打了一 场 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面对日益减少的疫情日报,久违的笑容也悄悄地回到了人们的脸上,正常的生活节奏也悄然回归到大家的身边,有序复工复产的步伐也紧锣密鼓地迈开。略微欣喜之余,我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以为迎来了拐点,迎来了转机,就可稍事歇息、稍事休整了。一些现像的出现也随之而来:街头巷尾,一堆堆三五成群的人在聚集闲聊;菜场超市,不戴口罩的购物市民也时有所见;各社区防控点的出入登记、体温测量也有马虎漏网等等,一个月来严防死守的战争状态似乎几经淡出。一切的一切,都在警示我们,大意马虎往往会酿成我们不该看到的后果。战争的胜负往往取决于谁能坚持到最后,相持阶段、看谁能守住、咬住、盯住,谁就能笑到最后。

  有个成语故事,叫做“一鼓作气”。古时征战,以击鼓为号,“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说得是战争状态下,第一次击鼓士气会大大增加,第二次击鼓士气就会减弱了,第三次击鼓就没有士气了,说得就是这个道理。做事就要一气呵成,保持最初最旺盛的士气,不能三三两两,断断续续,否则,就会致使士气受挫、军心涣散、贻误战机、全盘皆输。防 控疫情更是如此,在胶着对垒状态下,我们一定要发扬一鼓作气的战斗精神,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精神,坚决响应号召,听从指挥,须臾不放松,片刻不懈怠,时刻不马虎,把防控疫情最吃紧最紧张时刻的状态保持下来,等我们真正迎来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战略转折时,我们的一切努力与付出都显得非常的珍贵与值得。

  所以,我们的一切手段、步骤与措施,还是要坚决果断地保持战时状态,该值守的一定要严防死守,该排查地坚决不漏一人,该复工复产的坚决做到隐患归零。把一个月来的防控疫情战争经验做法加以总结凝练和升华,好的习惯持之以恒,好的做法不断推广,好的经验不断效仿,把防控疫情形成的一系列良好习惯和价值观念在今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春风化雨般地植入到人们的心田里,从而使全社会的价值理念不断提升,人们的价值观念不断成熟与进步。

  战争进入了最为关键的胶着对垒状态,坚持住,曙光在前,胜利在即。面对当前防控疫情出现的积极变化和态势,我们一定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铁腕的手段、更精准的方法、毫不含糊、绝不麻痹,一鼓作气打到底,不获全胜不收兵。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