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复工复产须重视三个“减压”

来源: 八婺观察 作者: 程武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2月23日 20:50:37
分享到:

  疫情防控必须有“一点都不能马虎,一点也不能耽搁”的精神,具备“马上办”的战斗状态,而经济发展则是“长远干”“一直干”。当前,随着各地助推复工复产系列政策“组合拳”频频出台,政府部门想实招,出硬招,帮企业“代办”、“包办”、“代跑腿”,这些举措无疑为企业复工“雪中送炭”,提供了“及时雨”。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另外一种场景:一些地方复工审批要填多达21类审批资料,企业苦不堪言;因缺少口罩、消毒液等必备防控物资,一些即将复工裹足不前;有些企业出现疫情“恐慌症”,按兵不动而迟迟不敢复工。因此,企业敢复工、能复工、复好工,还须重视三个“减压”。

  复工审批环节要“减压”。在共同抗击疫情的形势下,部门防控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不是一对“矛盾体”而该是命运“共同体”。政府既要避免让企业四处“盖红戳”“打证明”“拍CT”精力耗费,又要有像抓招商引资那样的热情把企业“请回来”把人才“接回来”。铆起劲头消掉“中梗阻”,想方设法减条件、少审批、多报备,变限制为引导,积极采取“线上批”“健康码”“五色图”“电子承诺”等精密智控来提高科学防控治理能力,让企业轻装上阵,无忧复工。

  企业疫情管控要“减压”。政企协同,共克时艰。政府要靠前服务,非常时期及时出台诸如“企业复工包案制”“包村联企走村”“连心服务代办团”等行之有效的“非常制度”,解决企业最急最现实的“一罩难求”“用工荒”等“一线困扰”。

  要帮助和鼓励企业一丝不苟做好源头疫情防控,杜绝疫情防控的“笔尖上的负担”“走马式的督查”“表格上的累赘”,依法开展防疫宣传,做到上情下达,及时传达惠企利企的扶持政策,打消企业怕封厂封楼的念头。企业也要积极探索如“眉目传情”“线上小会”“你我1.5米”“网上报安康”“无接触配餐”等“隔离式”工作方式,减少源头风险,消除企业等、靠、要的思想,开动发展链条,力争发展第一季“开门红”。

  疫情恐慌情绪要“减压”。员工收入预期压力、企业集聚复工交叉感染压力,难免引发各种疫情“恐慌症”。要警惕由于过度紧张导致的“过犹不及”“首尾不相顾”的现象要防止过度恐慌、“隔岸观疫”可能导致的员工“因疫返贫”、企业“因疫关停”等现象。政府相关部门要强化企业员工的心理减压和情绪抚慰,同时通过“减房租”“降税费”等暖心行动,帮助企业和员工缓情绪、减压力、送温暖;企业要善于运用智能手段,以电话、微信群、钉钉群等方式方法给员工增底气、提士气、鼓干劲;要科学引导员工在复工复产的“第二战场”做好疫情战的“加法”,也要人情化地做好情绪释压的“减法”,心无杂念,争创佳绩。

  企业复工,关乎民生。复工看似简单,实非易事。只有上下同心,协同作战,三“减压”,去包袱,送温暖,鼓干劲,才能让企业轻装上阵,转危为安,转危为机,重燃经济发展的信心,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