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钱江潮评|在战“疫”中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林华斌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3月02日 12:39:31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在这次应对疫情中,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深入研究如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重大问题,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152.jpg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经过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呈现出积极向好的态势。

  是大考,必然要全力以赴答题。答案正确与否,实践是最好的检验方式,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最直接、最有力的评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是大考,必然会暴露出自身的短板。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不科学、不完善,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法律法规不够健全,一些领导干部政治不过硬、思想意识不够谨慎敏锐、能力上工作本领不高强,这些短板我们看得见、记得住、改得掉。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之所以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回首党的奋斗历程,有危难之际的柳暗花明,有磨难面前的百折不回,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发展壮大、长盛不衰的内在动力。

  自我革命需要刀刃向内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我们党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的病症。战“疫”之时,我们有正视问题的自觉、找到短板并改正的决心和行动,发扬全党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党来一次思想检验、行为纠偏,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让全党始终朝气蓬勃、勇立时代潮头、走在时代前列。“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才能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效果。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勇于自我革命蕴含着我们党的高超政治智慧,展现了我们党的无私与勇气,彰显着我们党的使命与担当。关键时刻,必须进一步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锻造自己,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