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钱江潮评|磨砺科技利器 打造战“疫”硬核力量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罗建华
编辑: 吴珂珺
2020年03月03日 11:32:11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他强调,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科学技术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源泉。历史上,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科学始终是应对疫情的有力武器。“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必须坚持科学防治,加快科技研发攻关,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科研战线也是战疫一线。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开始,一场科研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战斗也随即打响。在这场重大斗争中,全国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有关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确定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就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快速诊断、科学防治赢得了宝贵时间,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疫情紧急,时间就是生命。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阶段,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越是面对这种情况,越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的科技支撑,强化科研攻关支撑和服务前方一线救治的部署,发挥科研工作者的巨大作用,为战胜疫情增添科技利器,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更多保障。于广大科研工作者而言,就要充分发挥突击队和主力军作用,抓住当前疫情防控急需的关键环节,以分秒必争、攻城拔寨的战斗状态,以更大力度加速推进新型检测试剂、抗体药物、疫苗和诊疗方案等攻关,尽快查明病毒源头和传播致病机理,加强有效药品和疫苗研发,加快推广应用已经研发和筛选的有效药物,尽最大可能阻止轻症患者向重症转化,切实提升重症、危重症救治水平,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疫情防控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某一条战线、某一个领域的事情,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将各方面的积极力量调动起来,打一场人民抗“疫”战争。为此,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统一领导、协同推进,进一步完善科研攻关的合力机制,综合多学科力量,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的优势力量,充分发挥广大科研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坚持在疫情可溯、可诊、可防、可治、可控方面合力攻关,尽快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药物、检测试剂,通过打这场硬仗,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产品,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科学是战胜疫病的最有力武器。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有理由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充分发挥科研攻关的战斗力,我们就能看清病毒的“样子”,找到对症的“方子”,走对防治的“路子”,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标签: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