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答好疫情“加试题” 攻克最后深贫堡垒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罗建华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4月22日 12:06:40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20日在陕西考察调研,前往了小岭镇金米村,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面对“攻坚战”叠加疫情“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脱贫攻坚再部署、再动员。距离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还有200多天时间,继前不久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后,此次赴陕西考察调研,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为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强劲动力。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这个春天注定不平凡: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也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出了加试题。目前,我国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目标任务接近完成。但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无论是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脱贫攻坚战要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唯有坚定信心,绷紧弦、加把劲,方能攻克最后的深贫堡垒。

  绷紧弦,压紧压实责任。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扛起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对标对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梳理今年工作任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加把劲,筑牢脱贫根基。要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实施分类施策,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政策举措,积极稳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聚焦深度贫困加强帮扶,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大产业就业扶贫力度,深化扶志扶智工作,积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组织好产销对接。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考核开展普查,严把退出关,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如期实现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仗要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我们的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脱贫攻坚进入了倒计时。面对最难啃的硬骨头,容不得半点虚假应付,必须要有绝对过硬的作风,拿出担当作为的硬实力、干事成事的硬功夫。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就一定能够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