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提升网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彰显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网信担当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来虹
编辑: 吴珂珺
2020年05月08日 14:20:43
分享到:

  我省率先出台《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员会领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为确保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指明了方向,体现了浙江践行“三个地”的使命责任、建设“重要窗口”的网信担当。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规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领导的创新探索,有效提升网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规定》指明了网信工作的正确方向,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网信工作事关党的长期执政,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规定》强调,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加强和优化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确保网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杭州市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来谋划,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每年召开市委网信委全体会议,听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报告,分析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形势,研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大事项。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网信领域系列重要文件,着力加强全市网信工作的统筹谋划与顶层设计,逐步构建起“一张网”“一盘棋”的大网信工作格局。近日,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作出批示,要求全市网信战线深入学习贯彻省委车俊书记在省委网信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杭州网信工作的实际,在服务打赢“两战”、促进杭州高质量发展上再立新功,为今年做好网信工作明确了任务。

  《规定》明确了网信工作的任务职责,为做好网信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明确职责,有利于明晰工作落实的主体责任,为做好网信工作提供有力制度保证。《规定》明确了市县两级党委领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主要职责,要落实好属地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领导责任,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讨论和决定本地区网信工作等。这为市县网信办在党委领导下谋划开展本地网信工作阐明了重点、规定了路径。作为网信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指导下,开展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在省委网信办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杭州市委网信办遵循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原则,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总要求,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网上宣传引导工作,持续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网上舆论引导,加快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进网信行政执法工作,不断推动网信工作迈上新台阶。

  《规定》明确了网信工作的根本动力,必须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领导的创新探索。创新,是互联网的本质属性,是做好网信工作的根本动力。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激发党领导网信事业的不竭活力。《规定》为浙江全面深化省域网络综合治理,实施网络强省、数字浙江战略,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是加强党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的创新探索。今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考察调研时指出,城市大脑是建设“数字杭州”的重要举措,对杭州市运用城市大脑提升交通、文旅、卫健等系统能力和创新成果表示肯定。自2016年在国内率先提出城市大脑概念以来,杭州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不断探索“智慧城市”建设,努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为全国大城市治理数字化和现代化提供杭州样本、贡献杭州经验。同时杭州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发布的《2019城市数字发展指数报告》中,杭州位列全国数字一线城市十强首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杭州在国内首创“健康码”“亲清在线”“云聘会”“读地云”等治理手段,以数字赋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纾解群众困难,助力社会复苏,努力为打赢“两战”奉献杭州力量。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