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凝聚磅礴法治力量 建设网信“重要窗口”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何相涯 衢州市委网信办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5月10日 12:06:56
分享到:

  近日,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员会领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构筑了我省争取网信工作战略主动的宏大格局,体现了赢得发展先机的超前意识,展现了始终走在前列的政治担当。当前,我们要学好用好《规定》,不断凝聚磅礴法治力量,进一步提升全省网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为我省建设网信“重要窗口”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学好用好《规定》,根本原则是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网信工作事关党的长期执政,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规定》在总则中明确,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加强和优化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为网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提供了政治保障。我省各级网信委必须切实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建立统一指挥、权威高效、权责一致的领导体制机制,构建“一盘棋”“大网信”工作格局。开化县在全省率先试点推出“领导干部网络素养提升工程”,由组织、宣传部门选派新提任或重点涉舆涉网单位副科级干部到网信办定岗交流学习,切实把打造一支知网懂网用网的干部队伍落到实处,为全市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领导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学好用好《规定》,关键环节是落实依法合规管网治网原则。《规定》明确了省委领导网信工作遵循的原则、领导职责、领导方式和省委网信委、有关部门、地方党委(党组)以及各级网信委的职权范围与运作规则,让我省各级网信工作的公权力在《规定》法定的框架内有序运行。比如提出“坚持依法治网管网,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和维护网络安全能力”等网信工作原则,又如“工作任务涉及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的,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负责,按程序提请省人大或者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等内容,无不是对网信工作权力的刚性制约和法定授权,充分体现了将依法依规管网治网原则体现在工作的全流程、落实在工作的各方面。依法治网首先应从党政机关抓起,衢州正在研究起草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的实施意见,打造资源整合、统筹联动、扁平高效的政务发布矩阵,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政务新媒体对舆论的引领作用。

  学好用好《规定》,重要任务是推进网信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互联网诞生51年来,正以超过人类历史上任何一项技术的深度和速度改变着人类文明进程,对传统的社会治理模式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互联网的本质是创新,做好网信网信工作更要注重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规定》为浙江全面深化省域网络综合治理,实施网络强省、数字浙江战略,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同时为各级网信委在省委领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顶层设计下,如何更好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地推动工作发展确定了职责、提供了遵循。我市将认真履行《规定》赋予的重要职责,推进市域网信工作全面创新发展。当前,重点要抓好全省网络信用体系建设试点深化拓展、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到边到角、“衢州印象”系列短视频出新出彩、互联网行业党建阵地扩大发展等特色工作,为全省网信工作发展贡献衢州方案、衢州模式。

  学好用好《规定》,核心要义是为广大网民谋福祉共建清朗网络空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信工作日益成为党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新路径、新手段。在《规定》的指引下,我市将进一步贯彻好新时期的网上群众路线,切实做好网络正面宣传和负面舆情管控工作,树正打歪、扶正祛邪,为正能量导入大流量。围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做好南孔文化创新性发展,推动网上文化持续向上向善发展,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品牌,大力推广一座行作揖礼的城市、一座使用公筷公勺的城市、一座不随地吐痰的城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滋养人心,持续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不断增强网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