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让家庭医生当好城乡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李治钢
编辑: 孙璐
2020年05月21日 15:26:34
分享到:

  家庭医生是对服务对象实行全面、连续、有效、及时和个性化医疗保健服务与照顾的新型医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把健康“守门人”制度建立起来,是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的治本之策,也是一条重要国际经验。我国从2017年开始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家庭医生正在加快普及,走入寻常百姓家。无论是非常时期,还是平常日子,家庭医生都是基层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当前,我国医药卫生事业面临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和慢性病高发等诸多挑战。实施家庭医生制度,是对社区卫生服务全面覆盖的有效延伸,是医疗资源最大化利用的有效整合,是被动型医疗服务向服务型健康服务转变的重要方式,更是新形势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推进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必将有利于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增强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为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奠定基础。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古人说:“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良医者,常治无病之病,故无病。”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的之一,就是要没病先防、有病防变。家庭医生通过自愿签约、上门服务,方便动用医疗资源,可实现对社区居民身心健康的提前干预、有效指导以及动态、跟踪掌控,从源头上预防疾病,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5月19日是“世界家庭医生日”,今年的主题为“携手家医、同心抗疫”。当前,家庭医生是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既要兼顾疫情防护又兼顾日常健康服务。自疫情发生以来, 从城市到乡村,基层全科医生、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等家庭医生始终坚守防疫一线,参与健康监测、检疫检查,持续做好签约家庭和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同时,又进驻企业、学校开展健康指导,为顺利复工复产复学保驾护航。在这场守卫人民健康的疫情防控战中,广大家庭医生及其团队,不惧风险、坚守一线、无私奉献,是最贴近城乡居民的“健康卫士”。
  新形势下,家庭医生作为保障和维护群众健康的中坚力量,还需要持续完善各项配套,加大人、财、物投入,让“家庭医生”服务走得更远、更惠民。
  不断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质量。各地应充分发挥县域医共体作用,建立“全专融合型”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强化基层人员培训培养,打造“全专联合”门诊,拓展签约服务内容,努力为签约居民提供全方位、多样化、针对性的健康服务。各地要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落实慢病长处方服务,推行智慧医疗服务,引导签约居民预约就诊和上级医院的精准转诊。
  不断强化家庭医生“签而有约”。要稳步扩大签约服务覆盖面,力戒形式主义,不得下达超越实际的指标要求,并持续完善工作规范,逐步提升服务内涵,将县域医共体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责任主体,新增个性化和“互联网+”签约服务等内容,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加强履约服务监管,细化绩效考核工作要求。
  不断健全家庭医生激励机制。在医护人员数量有限的情况下,签约居民越多,意味着每一名家庭医生的负担越重,那么在薪酬待遇上,就要让家庭医生多劳多得。因此,要建立居民家庭医生满意服务奖励机制,实时统计家庭医生工作量并与绩效、收入相挂钩,对所签约人群的满意度分级奖励,以此激励家庭医生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