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潮评|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要知行合一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陆玄同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5月28日 09:59:20
分享到:

  “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着眼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针对突出问题,就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作出整体谋划和系统部署,为进一步巩固战“疫”成果、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指明努力方向。

  我们有14亿人口,尤其是人口集中,人员流动性极强,一旦发现紧急公共安全事件,就会迅速席卷全国。所以做好公共卫生防控事关民众生命健康,事关国家经济发展。

  守好公共卫生关口,关键是要做好预防工作,也就是说要改变以往的“重治疗、轻预防”的观念,中医就讲究治病于未发。《黄帝内经》有云:“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从中我们可以清晰了解到“治未病”的重要性。预防,就像建造防洪大坝,必须着眼于长治久安,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突如其来的疫情,致使我们的生产生活一度停摆,造成严重的经济影响。经历过这番艰难斗争,不应再把“预防为主”当成一句口号,而是要真真切切落实到行动当中。预防是源头治理,治疗是末端治理。如果我们还不着力于源头治理,我们人口这么庞大的国家,再庞大的医疗体系也经不住瞬间产生的冲击,也会被拖垮。

  关键是我们要建立健全医疗体系,强化思想宣传,从政策导向、经费投入、队伍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给予倾斜,必须立足上游“防病”,尽量阻止有人落水,而不能只站在下游“治病”,等人落水再去打捞。实践一再证明,公共卫生具有公益性、公平性、普惠性等特点,而提高公共卫生水平,可以大面积降低社会治理成本,减轻民众负担,带来社会福利的普遍增加,增强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同时,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作用,改变以往“重医院、轻社区”的做法。本次疫情就是最好的警示,患者涌进大医院就诊,无形中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而没有资质或者医疗水平较低的医院则无人问津,致使患者大量集中,由此产生严重的恶性循环。虽然我们近年来对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管理不断加强,但社区整体管理以及医生水平与民众需求仍有较大差距。

  按道理讲,社区全科医生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是百姓健康的“守门人”。守好这个门也就收好了全民预防疾病这个关口,所以,应当借此弱化三甲以及医疗资源过度集中的行为,强化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将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提高社区全科医生的待遇和保障水平,引导医疗人才向社区分流,从而形成上下联动的机制,让民众拥有家庭医生,减轻重点医院压力,实现医疗资源均衡。

  还有就是要提高公共卫生人员的地位,打破“重科研、轻现场”的局面,让真正治病救人的医生得到更多尊重,而不是将有限资源倾向于医疗科研,理论固然重要,但必须与实践想联系,也必须在持久的实践中总结和思考。不可否认,因为重科研轻现场,使得地方公共卫生机构功能弱化,队伍被边缘化,核心骨干人员流失严重。当一些公共卫生人员忙着写论文、做科研,很少做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我们的公共卫生应急也就会出现巨大漏洞,而且这种论文化倾向使得医生们远离现场,久而久之就失去对突发事件的敏感性和洞察力。临床医学关注的是治病,公共卫生关注的是防病。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

  最后就是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把日常卫生习惯重视起来。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老百姓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勤洗手、少扎堆、垃圾分类、关键场所戴口罩。近年来,我们通过推动除害灭病、健康教育、改水改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了较高的健康绩效。世界卫生组织曾向中国政府颁发“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表彰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成就。

  当然,织密公共安全防护网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必须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迅速,知其所以然,行其所必然,才能从小事上心,从预防着眼,继而形成强大的社会合力,将公共卫生安全网络织的更密更牢靠。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