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拧紧食品“安全阀”,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李治钢
编辑: 郭海峰
2020年06月09日 10:44:01
分享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民生问题。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一直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这是一份厚重的民生情怀,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食品安全无小事,一碗饭、一盘菜、一桌餐,关乎着千家万户的生命健康安全。党的十八以来,党和国家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但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从“身份不明”的有机食品到夺人眼球的“网红食品”,从校园的营养餐到街头的餐饮店,从线上到线下,食品安全违法案件屡见报端,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面对“舌尖上的顽疾”,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建立健全打赢食品安全“保胃战”的长效机制。

  食品安全既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也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当前,我国正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消费需求有着更高的期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基本的就是食品安全。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也在逐步觉醒,在饮食上不仅追求营养、美味、多样,也更加注重健康、卫生、安全。

  “舌尖”上的小事,都是老百姓关心的大事。只有把好食品安全关,食品产业才能成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否则,人民群众就会丧失消费信心,就会严重影响相关产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甚至会酿成重大的公共危机,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媒体聚集的焦点,直接影响政府公信力,破坏社会和谐稳定。因此,再接再厉,做实做细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食品安全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庞大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各个方面。只有充分发挥政府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运行保障等主导作用,建立完善科学严密、标本兼治、适应国情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督促各部门不断压实监管责任,转变监管理念,走出惯性思维,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当好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才能确保监管工作支撑有底、开展有序、保障有力。

  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构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社会共治的体制与机制,把食品安全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向“餐桌上的污染”亮剑,对假冒伪劣食品实行零容忍,为食品安全织牢防护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众所周知,安全的食品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需要从源头控制和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保证食品安全、诚信自律,让食品生产各个环节安全可控,对社会和公众负责。同时,线上线下监管人员要恪尽职守,实现全方位监管,当好“守门员”,并且要发动公众积极参与、当好“监督员”,拧紧食品从生产加工到流通消费全过程的“安全阀”,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从而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