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平凡英雄,最抚人心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蓝炜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10月04日 16:53:57
分享到: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周华健的励志金曲《真心英雄》是一代人的难忘回忆,让人们在人间处处找到爱的踪影。国庆黄金周期间,人潮涌动、善意涌流,总有一些暖心善举如影相随、悄然相伴,总有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让人们热泪盈眶。

  “双节”首日凌晨的天安门广场,哨兵冒雨执勤,不少在雨中守候升旗仪式的市民主动为他们撑伞,而兵哥哥们为了不让市民撑伞,只好以一句“后退一步,走”,婉拒了人群的好意;国庆期间,公交车修理工孟凡荣在西湖景区义务为游客指路,因说话太多喉咙都变哑了,而这一指路习惯他已坚持了10年;农民工李小刚在工地手捧红砖朗诵的视频,打动了许多网友,也打动了央视主播海霞,两人在央视节目中共同朗诵《再别康桥》,让梦想闪闪发光。

  因为有诗,苦涩的生活也充满了阳光,陌生人也为你歌唱;因为有爱,拥挤的街头有了清晰的方向,喑哑的喉咙找到了最高亢的嘹心;因为有铁的纪律、铁的担当,风吹不散,雨打不乱,风雨里是“民拥军、军爱民”的温暖。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就是中国,这就是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时时在发生、处处可寻觅的力量。

  在这个不平凡的2020年,这些向上向善的力量、这股接续不断的暖流,让我们在严峻的考验、突如其来的变局之间,找到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更加坚定于植根传统、植根文化、植根内涵的中国自信。生死攸关时,他们奋不顾身,刻不容缓时,他们分秒必争。疫情发生的危难时刻,他们是全副武装冲在一线的逆行天使;阖家团聚时,他们是火车站巡逻的特警;抗洪抢险时,他们是守卫家园的战士;北斗升空时,他们是自主创新梦的点亮者。因为有了他们,前行的脚步才更加铿锵,转危为机的信心才更加坚定,“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才能一步步落地成真、变为现实。

  刚出锅的面条,温暖着归人的心;铁轨上的巨人,载着远行的梦。伟大的背后凝聚着无数微光,是平淡生活的不凡追求,是琐碎日常中的遥远星火,点点滴滴汇聚到一起,便是近14亿人伟大又平凡的中国梦。

  懂得团圆的美好,更愿守护岁月静好;懂得梦想的可贵,更愿在浩瀚星空下脚踏实地。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真心英雄,常常为他们撑伞,时时收获感动,也能处处收到来自他们的温暖、来自梦想的守护。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