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走活现代化经济体系大棋局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全林
编辑: 吴珂珺
2020年10月31日 10:58:03
分享到:

  到二〇三五年,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全会提出,“十四五”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适应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迫切需要,意义深远而重大。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

  首先,围绕高质量发展定位。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才能避免短板制约和对冲效应,使各种生产要素相辅相成、协同呼应,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具有引领作用,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力。因此,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决定性因素。

  其次,围绕提升市场效度优化。实现市场准入畅通、市场开放有序、市场竞争充分、市场秩序规范,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驱动活力。这意味着,深化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市场开放大格局。

  第三,围绕公平性完善。实现发展公平性目标,必须构建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实现区域良性互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区域优势互补,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这盘大棋走好,对提升发展公平性至关重要。根据我国国情,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第四,围绕可持续布局。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可循环低碳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实现民族持续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绿色发展也是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仅是个动能转换命题,也是绿色发展的实现途径。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