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建设交通强国,让流动中国充满蓬勃发展活力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陆玄同
编辑: 吴珂珺
2020年10月31日 10:59:40
分享到:

  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

  日前,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其中提到要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自十九大报告首次明确要建设“交通强国”的发展战略,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随着交通强国建设进入落地实施期,无疑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澎湃动力。

  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和“风向标”。交通强国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说“交通大国”是相对于中华民族“富起来”的概念,那么“交通强国”则是与中华民族“强起来”所相匹配的对待程度。这个目标拉动的,是比“复兴号”“大飞机C919”等更具现代科技且遥遥领先的国际地位,是与整个交通概念相关的所有产业、科技、服务的同步提升,并且提升到足够强大的国际竞争力位置。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从“封闭堵塞”到“四通八达”,交通巨变改写了神州大地的时空格局,铺就了经济腾飞的康庄大道。一桥架南北,一路通八方。中国路、中国桥让贫困村民迈向富裕,让山区娃娃奔向学堂,让更多百姓缩短着时空距离,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无限活力。

  环顾当下,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中国交通领域的一次次跨越令世界赞叹。就铁路而言,一次春运的铁路发送量便达4亿人次,超一半的旅客选乘高铁,一分钟“复兴号”列车疾行5.8公里。如今,铁路路网纵横延伸,“四纵四横”高铁网建成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从“追赶”到“领跑”,我们不仅建成了世界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更创造了“高铁里程世界第一,工程建造技术、装备技术世界领先”的最新成就,为民众出行搭建了更加便利舒畅的流动空间,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但要抵达“交通强国”的核心要求、核心路径、核心目标,诸如“前瞻性”“引领性”“颠覆性”这些关键词必不可少,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转换期的当下,交通运输领域如何把握先机、充分研发与运用,政府部门如何拥抱新科技、创新科技管理理念与方法,都是缺一不可的要素。而铁路部门在适应这种变化中,已然下好了先行棋,在京张高铁、京雄城际等智能高铁建设中,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下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正发挥更大的作用,实现高铁智能建设、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技术水平的全面提升。有了核心科技的支撑,交通强国建设的基础才能牢固,才能有朝着更高层面翱翔的底气和动力。

  或者说,交通强国,就是社会诉求与顶层设计的完美契合,是一个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交通与助力经济发展腾飞的匹配,是能给百姓的出行便捷带来更多更满的获得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以赴,建设交通强国,我们一定能让大国发展筋骨更加健壮,撑起更加巨大的发展空间和美好前景。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