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解锁重要密码 擘画宏伟蓝图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邵慧彬
编辑: 吴珂珺
2020年10月31日 11:07:28
分享到: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此次会议审议了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

  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国之治的重要“密码”。从1953年到今天,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三个五年计划,60多年的奋斗历史,记载了新中国系统建设社会主义的每一个点滴印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做细、做实、做好发展规划,才能够把牢方向、以更足的底气、更大的信心、更强的决心走好发展之路。

  在总结经验中擘画更高质量的发展蓝图。过去的五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五年,有值得推广的经验,也有值得吸取的教训。在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征程中,我们看到了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形成了成效颇丰的喜人经验;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的初始阶段,我们也看到了国家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国家战略医疗防疫物资储备等方面的种种不足。这些经验和不足,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只有在不断地总结经验之中,我们才可以扬长避短,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远,善用经验、弥补不足,擘画更高质量的发展蓝图。

  在倾听民意中擘画更有温度的发展蓝图。五年规划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年规划,是国家的五年规划,更是人民的五年规划。人民群众是五年规划的参与者、见证者、实施者。要在倾听民意中了解群众的期待。让全国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最朴素也最宏伟的目标,要将群众的期待纳入到规划中来,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让群众更有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要在倾听民意中了解群众的意见,规划好不好,群众来说话。五年规划的顺利实施,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加油干”的齐心协力,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共同拼搏、共同奋斗。面向新征程,更要把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五年规划的重要参考。

  在开拓创新中擘画更富活力的发展蓝图。时代在发展,每一个五年规划的诞生,都是我们对更美好的生活、更长远的发展的统筹谋划。面对全新的五年,我们有更美的愿景、更大的期待。“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创新就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源头活水,只有创新,才能占得先机、取得优势、赢得未来。“十三五”以来,我国的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5.3%提升到59.5%,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在全球131个经济体创新能力排名中升至第十四位,创新正在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抓创新就是抓未来。我们要牢牢把握创新这一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注重人才培育,加大创新投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不断的开拓创新之中擘画更富活力的发展蓝图。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