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类体现中国担当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钟佳承
编辑: 吴珂珺
2020年10月31日 11:14:33
分享到:

  创新为炬,科技为帆,一位位学界泰斗,一颗颗“世界最强大脑”,将在一场场“头脑风暴”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以创新之光照进现实、启迪未来。10月30日,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视频致辞中指出,在当前形势下,尤其需要开展新冠肺炎药物、疫苗、检测领域的研究合作,聚焦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等共性问题,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类。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WLF)始建于2018年,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WLA)发起,每年10月于上海举办。本届论坛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主题,全球300多位科学家,包括61位诺贝尔奖得主参会。论坛期间将有130余场科学家独立演讲、70余场主题峰会,大部分活动将通过网络向公众直播。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地位之高,前所未有,而中国对于科技创新的态度并非“闭门造车”,而是敞开开放、包容的大门,向他国学习、与世界合作,充分体现了为了人类共同命运、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类的中国担当。

  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依然存在,全球疫情出现反弹,多国面临“第二波”疫情冲击以及秋冬季流感交织的复杂形势,国家间的科技创新、科技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正如钟南山院士在“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主题会议上的致辞所说,“战胜疫情必须要全球的合作,而且是比现在更高更紧密的合作”。

  另一方面,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上,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芯片困局、封锁打压带来重重困难挑战,科技创新是突出重围,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希望。召开一场线上线下结合、境内境外互动、开放包容共享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倾听科技创新的声音,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于国际、国内来说都是意义非凡。

  生活与产业的蝶变,世间的一切美好、未来的无限可能,都源自科技创新。“十三五”以来,嫦娥“探月”、北斗“问天”、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试验样车下线“奔现”、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落地开花”……我们切实而深刻地感受到了科学服务于社会、造福于大众的魅力,而一切应用突破的实现,一切“从0到1”的创新,都离不开扎实的基础科学研究,离不开科技创新面前开放的姿态、团结的合作。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既为世界顶尖科学家提供了对话、交流、合作的平台,更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和平台支撑。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重要成果包括设立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和启动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前者依托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的智库智慧,聚焦科学交流类、青年发展类、科研转化类、科学教育类四大项目,支持和培养全球最具创造力的青年科学家及青年科学家团队;后者以“全球极具特色的新时代重大前沿科学策源地”为定位,打造国际领先的科技策源地、联通世界的科学创新港、聚智全球的科学组织总部基地、机制灵活的离岸创新区。

  科技创新是一颗种子,洒下时平平无奇,但是通过除草、间苗、追肥的坚持,通过阳光雨露的配合,历经四季的洗礼,便能迎来丰收的喜悦。人类生活在一个相互联系的世界里,全球共同面对的难题和挑战除了传染病,还有气候变化、可持续能源等议题,愿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这个“育苗基地”,让更多科技创新的种子萌芽、开花、结果,更好造福人类。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