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聚焦高质量发展,提高文化软实力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江斌 王晓来
编辑: 吴珂珺
2020年10月31日 11:15:22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在“十四五”规划中对作为贯穿软实力经纬、维系软实力灵魂、内化精神力量的文化软实力提出工作要求,体现其重要地位,彰显其非凡意义,对未来5年浙江文化改革发展来说,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为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先行地,“十三五”期间浙江采取了一系列加快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措施,尤其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探索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发展现代文化产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文化礼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提升文化软实力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十四五”期间,我们要进一步找准文化发展的新定位和切入点。尤其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提前做好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建党百年等的选题准备和项目安排,因地制宜推出能够充分反映“重要窗口”生动实践的优秀文艺作品。比如,全面推进“浙里小康”系列文艺创作及展演展示,推出体现国家水准、具有浙江元素的新时代“采茶舞曲”和新“创业史”,创作“两美浙江”“诗画浙江”等精品项目,把“重点课题”打磨成经典之作、传世之作,最终满足广大民众基本权益的实现,满足广大民众的基本文化需求。

  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是多样化的、与时俱进的,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了向高质量、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迈进,推动“文化软实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目标。而公共文化服务处于群众文化建设的最前沿,是政府和群众在文化建设领域沟通的桥梁。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下,更应加大文化财政资金的投入、文化设施的建设、公共文化的统筹协调机制、文化产业的空间布局、文化行政监管体系等横向联动。着力推动城乡公共文化设施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走好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战略指引,更应发挥文化在浙江实现科学发展中的突出作用,展现文化浙江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独特魅力。 

  在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十三五”期间,文化软实力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原则,推动文化、旅游、非遗等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作为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浙江的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等源远流长,“浙学”文脉深厚,应该继续以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文化研究工程、历史文化保护工程等为载体,为文旅融合发展引擎新动力,让文化深入人心、深入生活。到2035年,要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让政府有效供给、市场最优配置与社会资源整合发挥综合效益,实现政府主导、财政支撑、市场运作和社会参与有机结合,为文化资源、文化要素转化按下“快进键”。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面向未来,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要相应地提升文化软实力这一核心竞争力。惟有让文化发展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与时代的发展变迁同频共振,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