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全部脱贫摘帽助力小康梦照进现实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陆玄同
编辑: 孙璐
2020年11月24日 10:12:11
分享到:

  11月23日下午,随着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从凝聚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广泛共识,到雄厚的经济实力做支撑;从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制度约束,到建立了多元一体的大扶贫格局;从解决温饱到摆脱贫困,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历史性地解决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这是前所未有的成就,注定彪炳史册。

  摆脱贫困向来是国家治理的世界性课题,既关系个体命运,也关乎人类未来。我们取得如此巨大成就,并不是一种偶然,而是和党的坚强领导、党的初心、奋斗目标、国家治理的机制特色,以及民众的努力密切相关。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举行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出铿锵号召,“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一个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政党,一个以人民为坚实根基的国家,其征途必定是星辰大海,其未来必定是其道大光。

  从2000多年前的《诗经》开始,“小康”就成为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代名词,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美好愿望,2000多年后,“全面脱贫”就是我们对小康认识与追寻迈出的有力一步。“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6年时间,看着一个个贫困县退出历史舞台,看着一个个贫困人口摘下贫困户的帽子,朝着小康路奔跑,这是多么令人惊喜的成就。尤其是疫情影响下担忧频现,可当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响起时,所有的奋不顾身便成了消弭隐忧最直接的答案。越是艰难越向前,实践证明,收官之战完美落下帷幕。但贫困户摘帽只是个开始,防止返贫仍然任重道远。

  眼光向内看,全面脱贫使得我们离全面小康更近了一步。眼光向外,世界的发展从来都是在相互联系中实现的。我们的脱贫攻坚成就不仅属于我们自己,也属于全世界。随着贫困人口成为历史,我们的生活水平整体会不断提高,相对应市场的发展潜力也会逐渐增强。如果像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以人口的大国,能够通过有效的制度和资源配置提升困难群体的发展空间,这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来说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改革开放后,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经济总量突飞猛进,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攀升。如今,我们取得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兑现了当初的承诺。虽说社会是在不断发展的,绝对贫困的标准也在不断演变,但告别贫困,实现共同富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会照亮现实。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