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好网络强国之路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何轶伟
编辑: 沈韩宇
2021年03月02日 10:52:23
分享到:

  近日,《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一书在全国发行,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书中共有九个专题,其中第二个专题是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揭示了我国互联网发展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既为网信战线指明了方向,又给广大人民群众以承诺,还向世界彰显了中国对网信事业的高度重视。

  今天的中国有近10亿网民,是全球最大的网民群体。全面的看,互联网已经覆盖到全国各个角落,其影响辐射着十四亿多人民的工作和生活,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因此,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牢记发展网信事业的初心是为了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是70多年来中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功的前提和保障,也是网信事业长足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为民”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要扎扎实实解决好网络中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痛点、堵点问题。当信息化发展时代潮流奔涌而来,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类活动的“第五疆域”,对于住民们而言,最基本需求并不是“高大上”的尖端科技,而是“接地气”的环境和安全。就笔者而言,上网时最令人害怕的莫过于信息泄露,最令人厌恶的莫过于低俗广告,最令人迷茫的莫过于虚假信息。网络是人民用的,必须保持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着力维护好网络安全,让群众放心上网、安心上网。

  坚持发展网信事业的方法是依靠人民。我国宪法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经常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网信事业发展也不例外,群众是网络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网络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每个网民的热情参与。要提升网民的安全意识,破除其对网络安全“不在意、不关心”的心理,引导其注重防范风险;要提升网民的责任意识,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培养每一个网民成为国家网络安全的“哨兵”“卫士”,联手网民合力共管;要提升网民的规矩意识,推动其遵守互联网规范,依法依规上网,对于信息传播保持敬畏,不造谣、不传谣。只有充分依靠人民,网络与人民方能同进步、共成长。

  坚定发展网信事业的目的是惠及人民。在新的发展阶段,互联网已经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成为我国强国建设、普惠民生的重要行业和技术。惠民,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在服务上,要进一步适应人民的期待和需求,比如做好群众日常上网需求最大的提速降费,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在谋利上,要不断提升互联网技术、发展互联网行业,让互联网成为群众增加生活福祉、提升生活水平的重要途径;在解难上,要多走网上群众路线,在发展各个领域多听民意、知民心、解民忧,真正实现互联网惠民、便民、利民。群众共享了成果、认可了成就,就会有更多的热情参与其中,形成互联网良性发展的最强动力。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互联网也将在引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国家治理新领域中发挥出更大效能。时代在变化,而不变的是真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网聚群众力量,网信事业定能发展好,我们的网络强国之路也必能走好。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