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符合全球民意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程振伟
编辑: 沈韩宇
2021年03月02日 10:52:52
分享到:

  “各方应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对话与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各国支持并通过双边或地区协议等形式确认上述承诺,呼吁国际社会在普遍参与的基础上就此达成国际协议”。《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所言,可谓凝聚了世界各方共识。

  全球新冠疫情肆虐,减贫任务艰巨,各种全球性问题林林总总,无不在彰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然也任重而道远。当今世界发展到数字化时代,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事业,正成为全球命运共同体事业重要疆域,而且越发凸显其关键性。

  我们主张,全球数字治理应遵循“秉持多边主义、兼顾安全发展、坚守公平正义”三原则。如果说中国在世界近代史发展中是后进者,但中国人的奋斗努力,赶上了互联网发展的黄金时期并越来越发挥后发优势,那么全球互联网治理中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毫无疑问是最能凝聚共识、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全球性公共产品。

  中国何以能首倡并扎实践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互联网大国提供了互联网治理的肥沃土壤。不久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我国的网民总体规模已占全球网民的五分之一左右。如此庞大的网民,构成如此广阔的互联网疆域,自然要用治理来梳理规范,达成公共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中国有土壤有经验,更有动力推进全球网络空间事业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二战以来世界经济、卫生、人文等各方面事业的大踏步发展,得益于多边主义的共识共践。联合国、世界银行、世贸等都是多边主义的实体组织。世界互联网事业,固然有相关技术壁垒基础,比如互联网的运作建立在全球统一的基本协议,即传输控制协议/因特网互联协议(TCP/IP协议)之上,定义了电子设备应如何联网以及数据传输的标准,但也要有更多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共识公共产品并坚决践行。美国以邻为壑,推行所谓“清洁网络”计划,企图在国际互联网平台复制霸权战略,以“清洁”之名行“清洗”之实,打着“安全”的幌子围猎他国领先企业,这种单边霸权主义,严重损害了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事业。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事业,符合全球民意,捍卫地球村“村民”共同利益。国家在现实世界有主权,在网络上有网络主权。人在现实世界有生命安全自由等权益,在互联网上则表现为网络安全、合规权益等。随着国家和人在互联网上的“疆域”、活动场景越来越广泛,“兼顾安全发展、坚守公平正义”等诉求越来越强烈。全球领域内不同国家和地区间信息鸿沟不断拉大,不能任由殖民时代国家间大鱼吃小鱼丛林法则在当今全球互联网世界复制,

  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必须杜绝,巨头互联网公司必须守住法律法规、公平正义的底线,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它者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兼顾它者发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朴素理念,为大家好的同时也是为自己好。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事业,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最受好评的国际公共产品之一,愿这个全球共享大蛋糕越做越大、越做越香,造福越来越多主权国家和世界公民。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