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坚决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庄未眠 李洲
编辑: 沈韩宇
2021年03月02日 10:53:17
分享到:

3.jpg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并被摘入《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一书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高度重视,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之初,就敏锐地洞察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近年来,随着网络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网民数量突破9.4亿,规模稳居世界第一,已从人口大国,成长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网络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从办公到休闲,从购物到旅游,从出行到沟通,网络零售市场连续七年保持全球第一,亿万国人的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百姓的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然而,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红利同时,网络犯罪、网络窃密、网络攻击、网络病毒等安全威胁如幽灵般始终伴随左右,网络安全也成为衡量国家安全的重要时代特征。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很多技术都是“双刃剑”,一方面可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可以被一些人用来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民众利益。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网络安全法》制定实施,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得到加强,国家网络安全屏障进一步巩固。与此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世界范围的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具有很大破坏性和杀伤力的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我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还不完善,现有防御能力与不断加剧的网络安全风险矛盾日益凸显。因此,把网络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石去捍卫,既是民心所向,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时代诉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胁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网络安全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一个技术漏洞、安全风险可能隐藏几年都发现不了,结果是“谁进来了不知道、是敌是友不知道、干了什么不知道”,长期“潜伏”在里面,一旦有事就发作了。近年来,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御能力显著提高,但如果没有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对网络攻击感知不到位、预警不及时、信息不汇总、行动不统一,反射弧太长的话,势必会贻误战机,造成无法挽回甚至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论述作为“第一教材”,把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作为开局起步的“第一行动”,把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治理目标任务作为“第一要务”,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要始终保持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的态势,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力度和市场化引导,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真正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

  网络安全举足轻重,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深刻影响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各领域安全。因此,我们要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论述这一思想武器,凝聚起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的磅礴伟力,让网络强国建设之路充满底气和力量,让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