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突破信息领域核心技术,掌握科技创新“主动权”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陆玄同
编辑: 沈韩宇
2021年03月02日 10:53:55
分享到:

4.jpg

  “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强国的“一往情深”,对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的念兹在兹,为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注入“强心剂”。

  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不管是“芯片”研究,还是信息产业,最终比拼的还是核心技术实力。但我们也清楚,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不会一帆风顺,也不会一蹴而就,更不可能花钱买来,化缘化来,唯有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惟进取也故日新”,拼的就是坚持,就是坐得住冷板凳,不被利益所诱惑。

  其实近年来,我们在信息行业的技术突破,有着不俗成绩。从采用国产芯片的“神威·太湖之光”问鼎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到北斗导航正式组网;从阿里自研出分布式数据库Ocean Base并大规模商用,再到华为在5G通信、核心芯片、高端存储等领域为中国在世界赢得话语权,我们在信息化的某些方面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跨越,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信息技术领域仍有很大差距,所以视角应更广阔一些,不能被眼前的成绩蒙蔽眼睛。我们现在的信息产业发展迅速,且国内市场又这么大,但一些核心技术还不掌握在我们手中,这就好比在不牢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可见,核心技术是发展命脉所在,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发展的主动权。只有跟高手过招才知道差距。我们能做的就是找到问题短板,而后奋起直追。“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我们不能等到所有的技术短板被亮出来,被“卡脖子”后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有预见性的前提是我们不盲目自大,仍需谦虚谨慎自主创新。但自主创新,并不意味“闭门造车”,而是要“站在巨人的肩上”。

  从抓产业体系建设,到遵循技术发展规律,再到培育公平的市场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这条战略性线路图上,我们已经开始“强行军”了。以浙江为例,以之江实验室、人工智能小镇、云栖小镇等一系列创新平台和载体,辅以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超前布局和突破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通信、虚拟现实、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并在物联网芯片、下一代互联网研究等领域都有突出进展。

  “善战者,制人而不制于人。”我们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商业上的成功推动技术上的进步也被证明是可行的,比如华为、BAT等一大批中国公司发展壮大都得益于此。同时要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双重作用机制,以需求为导向,以资本为主线,贯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的节点,达到技术精准研发和成果精准转化的目的。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们只要在技术、产业、政策上共同发力,以“三牛”精神在信息领域的核心技术上耕耘,摈弃急功近利抄近路的想法,就一定能够缩小与国际巨头在技术上的差距,不断地攀上技术高峰,实现核心技术的“控制权”。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