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 | 学习传承雷锋精神,弘扬良好社会风尚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李治钢
编辑: 沈韩宇
2021年03月05日 16:55:29
分享到: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从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向全国人民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至今已58年。在这半个多世纪里,雷锋和雷锋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已成为当今社会不可或缺的和谐“凝聚剂”。

  雷锋精神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时刻熏陶鼓舞着中国人的做人法则,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更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伟大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因为它彰显了一种“向上”的人生奋斗姿态和“向善”的核心价值追求,正如雷锋所说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生活得更美好。”58年来,雷锋精神始终传承在全中国、全社会。在传承的过程中,雷锋精神的基本内涵精髓没有变,并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不断发扬光大。同时,人们对于雷锋精神的理解与传承方式也越来越具有时代气息和特色。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当前,我们正乘势而上行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但征程路上仍有急流险滩,“一篙松劲退千寻”;攀登途中仍要爬坡过坎,“行百里者半九十”,要真正通达光辉的彼岸,拥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幸福,绝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发扬雷锋精神,学习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甘于奉献,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勤恳敬业奋斗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不管身居要职还是平凡岗位,都应像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待自己的工作,用“挤”和“钻”的钉子精神,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真抓实干,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学习雷锋好榜样,学的是精神,见的是行动。学雷锋不是简单模仿,不能徒有形式,须杜绝学雷锋的庸俗化和形式化,应虚功实做、持之以恒,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中常思常想常做,做到让学雷锋成为“常态化”“生活化”。学习雷锋贵在有心、贵在平时,需要释放内心的“雷锋品格”和善良本质,从身边小事做起,“激活”更多传递爱与奉献的正能量,让雷锋精神入心入髓,变成一种发自内心的“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自觉行动,以真正做好“雷锋精神的种子”,并“播撒在祖国大地上”,共同营造充满爱和温情的良好社会风尚。

  “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是一座永放光芒的灯塔,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我们要让雷锋精神在神州大地不断得到丰富和升华,成为发出光芒耀眼的时代精神,成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精神力量和动力源泉。(李治钢/文)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