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 |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公平,连着民生抵达民心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陆玄同
编辑: 沈韩宇
2021年03月05日 18:02:42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全国两会的“重头戏”,既是对上一年度政府工作的总结,更是对本年度政府工作的展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8处提到“公平”,涉及教育、就业、市场等多个领域。报告为“公平”着墨如此多,也宣示国家层面促进公平发展的决心和态度。

  从回顾“十三五”工作时,提到“教育公平和质量较大提升”,到谈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时,提到“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从谈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时,提到“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到谈就业问题时提出,“为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创造更多公平就业机会”;从谈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时,提到“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坚决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到谈有效利用外资时,提到“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从“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到“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每一个领域的公平发展,对于企业发展和民生期盼而言,意义重大。确保公平公正发展,是民生所向,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政府工作报告在“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概述中提出,依托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在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的庞大市场,公平对待每一个市场主体,才能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对于公平的追求,是雕刻在我们内心深处的价值坐标,也是数千年文明积淀传承的精神基因,不管是就业教育公平,还是市场公平,归根到底都是民心。民生悠悠事,多数都与人们的“公平焦虑”有关。教育公平,诉说着向往平等的发展机会;收入差距、身份歧视动辄引发关注,折射出人们满心渴望公正的社会环境;市场经济本就崇尚身份平等和规则公平。如果公平的阳光变得晦暗,期盼跌入谷底,不管是教育还是就业,抑或市场,就可能异化为茹毛饮血的霍布斯丛林,这无疑是可怕的。

  公平连着民生,最终抵达民心。只有机会的大门向所有人敞开,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社会信任才会蓬勃生长,公民美德才会蔚为风尚,个体的绚丽人生才能绘入中国梦的美好图景。古人云,“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为本。”民心重在公平,让公平的阳光洒向每个角落,社会活力才会奔涌,才能够赢得人民的支持和称赞。(陆玄同/文)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