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找对赛道,才能跑出加速度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江帆
编辑: 沈韩宇
2021年03月03日 09:59:00
分享到:

  3月1日,在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介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6年蝉联世界第一,累计推广超过550万辆,且增势强劲。就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蔚来跃居全球市值第五大汽车制造商,吉利、理想、小鹏等一批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强势崛起。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在过去短短几十年间,中国汽车工业走过了西方汽车工业上百年的发展历史。从产业规模来看,中国早已是名副其实的全球汽车第一大国。然而,市场份额“三分天下”,却未必是竞争力的“三分天下”,在核心技术、品牌影响力等方面一直存在不小差距。如果只将竞争的精力投入到传统燃油车领域,短时间内未必能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据优势地位。

  但新能源汽车则是一条全新的赛道。新能源汽车中的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系统等核心技术都属于新兴领域,这就为“后来居上”提供了空间与可能。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加快部署5G、充电桩等新基建。比如,浙江就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作为新型基础设施七大领域之一,2020年投资超过2.5亿元新建82个充电站项目,涵盖公交、出租、网约车等专用车领域,以及居民小区私家车充电服务试点领域。在各省市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新能源车基础设施建设成了不可或缺的内容。这也使得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再者,我国拥有全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超大规模市场释放出巨大消费潜力。随着国内居民收入的增长,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汽车这样过去的“奢侈品”也渐渐走入千家万户。据统计,新能源汽车的个人消费比例已提升至近70%,非限购城市购买比重达到了60%。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把环保、科技含量作为考量汽车购买的重要因素。这些都为新能源汽车产销领域的“弯道超车”提供了坚实基础。

  除了找对赛道,还需要找准前进的方向。新能源之新,不仅新在能源,更新在出行方式、生活方式的一次革新。近年来,从自动驾驶到智能座舱、从人车交互到远程操控,在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的不断推动下,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不断乘风破浪,满足着我们对于未来的诸多想象。新能源汽车的改变不仅是更新潮、更先进、更环保的驱动力,它更代表着绿色、智能生活方式的心之所向。

  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拥有诸多领跑优势,但在汽车芯片、制造工艺等领域还有许多“卡脖子”难题要攻克。当政策红利逐渐淡去,如何爬坡过坎、逆流而上,在市场的涤荡中站稳脚跟,才是国产新能源车接下来要攻克的难题。在疫情影响全球的形势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会停下脚步,作为技术密集型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唯有扎扎实实提升工艺、沉下心来升级技术、全心全意完善服务,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全球产业链重构中取得新优势。

  找对赛道,才能跑出加速度;寻对方向,才能行稳致远。这是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市场强势崛起给予我们的宝贵启示。当前,要形成双循环的良性互动的新发展格局,还有不少挑战要突破。但只要找到自己的赛道,掌握正确的方向,距离胜利总会越来越近。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